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赞!观山湖区融媒体中心这件作品获《学习强国》第4期全国双月赛一等奖

2021-10-15 17:34:47  来源: 观山湖区融媒体中心

    近日,由中宣部新闻局、中宣部宣传舆情研究中心指导,“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主办,各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学习平台协助组织、共同实施的2021年第4期全国县级融媒体中心优秀作品双月赛获奖作品名单正式揭晓。观山湖区融媒体中心创作的图文作品《防疫“大白”的一天》荣获一等奖。

    据了解,该条稿件是围绕金华园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护人员蔡永琴每日开展核酸采集任务而采写创作的,笔者通过跟随蔡永琴一天的工作,真切地感受医护人员工作的不易与艰辛,通过笔触和漫画告诉读者,正是因为有了广大医护人员坚守一线,才能让大家安心乐享平凡而美好的生活。

蔡永琴上门采集核酸检测样本

    “根据采访安排,我们及时与相关部门就疫情防控中涌现的一些感人故事进行深入挖掘,采访过程中,我们了解到金华园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护人员蔡永琴,她在高强度的工作中顶着炎炎烈日中暑昏倒,为了不耽误工作,她仅短暂休息后就又继续返岗工作。蔡永琴的事迹让我们深为感动,与其取得联系后我们就对她进行了深入采访。” 创作者之一的李诒瑞介绍道,“三伏天她们穿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戴着口罩和面罩不停地入户采集核酸检测样本,感觉就像是在‘蒸桑拿’,且因为穿上防护服无法上厕所,所以在工作期间他们都避免进食喝水。通过这次深入采访,我更加钦佩理解他们,也决定通过努力让更多人知道‘蔡永琴’们的工作。”

    李诒瑞告诉笔者,好的稿件不仅需要深入细致的采访,累积大量、优质的前期素材,也需要各部门深入挖掘、协同合作,以合理、更富创意的形式将稿件呈现给读者,让稿件能在保持高“含金量”的同时,更加具有趣味性、可读性。经过讨论,该稿件创作团队最后决定以漫画的形式来呈现稿件。制作过程中,大家各负其责,分别负责人物采访、编辑脚本、创作漫画……通过生产、成型、打磨等多岗位协同配合,一条优质的稿件最终得以呈现。

稿件《防疫“大白”的一天》部分内容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观山湖区融媒体中心更加注重将‘我为群众办实事’与中心重点工作有机融合,聚焦民生关切、基层一线做好新闻宣传工作,刊发了一系列有深度、有温度、角度新、份量重的系列融媒报道,切实让新闻宣传工作走进群众的‘心里’。”观山湖区融媒体中心主任邹玲如是说。(邰芯雨)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614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