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南明区:推进“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建设 助推社会治理效能提升

2021-10-15 17:04:47  来源: 南明区融媒体中心

    为进一步提升基层治理整体效能,推动“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治理工作向纵深开展,南明区不断深化社会治理网格化服务管理模式,积极推进“村(居)综治中心”建设,夯实网格工作阵地,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最大限度整合基层资源力量,把党委政府的服务管理延伸至整个社会的最末梢,让基层治理脉络更加清晰、效能更加突出,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党建引领筑阵地 夯实基层社会治理基础

    划好格、建好站、选好人、组好队,南明区不断强化党建对网格治理的全方位引领作用,推动网格阵地建设稳步提升。

    具体工作中,充分发挥党组织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领导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推进村(居)党组织书记兼任村(居)综治中心主任、大网格长,推进村、社区支部建立网格党组织,指导乡、街道完善各项机制,发挥各级党组织的引领作用,组织社会多元力量,引导群众共建共治共享。

    截至目前,全区共组建188个村(居)综治中心,由党组织书记兼任综治中心主任,共划分网格党小组1150个,将原本分散的综治、应急、市场监管等部门网格进行统一整合,真正实现“多网融合、一网运行”。

    激活“十联户”治理效能 打通治理神经末梢

    为抓好辖区内治安隐患、矛盾纠纷前端排查化解稳控等工作,实现基层社会治理群防群治效果,南明区按照“住户相邻、邻里守望”原则划分联户单元,在3个乡,以村民组为联户单元;在城市散居小区,按照10户左右标准划分联户单元;在城市聚居小区,超过20户的楼栋以单元楼为基础划分联户单元;或结合实际户数与区域情况,以片区划分2个或多个联户单元。截止目前,全区共划分联户单元22676个。

    同时,在3个乡13个村以村民组长作为联户长,片区内多个联户单元的,由村民自行推选;城市散居区由10户户主中推选一名联户长;城市聚居区按楼栋联户单元实际推选联户长。目前,全区除部分写字楼、建筑工地联户单元未配备联户长外,共选配联户长10931人。

    此外,在农村、散居显眼位置、小区单元楼口,制作并悬挂网格公示牌,公开网格长、网格员、社区民警、联户长等网格服务团队联系方式,进一步强化源头管理,形成党委政府高度重视,部门全力配合,人民群众积极参与社会治理的良好格局。

    聚焦网格主责主业 提升社会治理工作效能

    为进一步提升基层治理整体效能,推动网格管理工作向纵深开展,南明区聚焦网格主责主业,最大限度整合基层资源力量,不断提升社会治理工作效能。

    工作中,组织网格员对辖区特殊重点人口进行管控,加强对独居老人、留守未成年人等弱势群体的关心关爱;调度网格员每日对网格开展巡查走访,排查各类治安问题,配合公安机关开展防酒驾宣传、出租房管理、反诈宣传,协助国安、出入境等部门开展国家安全宣传教育;配合消防、应急、市场监管、公安、交管等部门,开展网格内公共安全隐患排查整改工作,确保把党委政府的服务管理延伸至整个社会的最末梢,让基层治理脉络更加清晰、效能更加凸显。

    同时,建立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机制,组织乡、街道,区人民法院、民政、公安、司法、妇联等部门,运用“贵阳市网格化服务管理平台”及“和贵阳”APP深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

    2021年8月以来,通过“和贵阳”APP上报和处置有效矛盾纠纷信息1636条,排查上报婚恋家庭纠纷入户调查单11份、线索报告单13份、调解单6份、稳控化解单5份、入户家访单2份、家庭暴力案件处理情况报告单2份、“民转刑”隐患排查化解11起。(余爽)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614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