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贵州岑巩:2万余亩油茶结硕果迎丰收

2021-10-15 17:33:55  来源: 岑巩县融媒体中心

    寒露一过油茶熟,从10月8日开始,贵州省岑巩县寒露籽油茶纷纷开摘。当地茶农们在山间茶树中穿行采摘,一派繁忙景象。

    在岑巩县羊桥乡姚寨村的油茶山上,放眼望去,只见漫山遍野的油茶树枝繁叶茂,树上挂满了一颗颗饱满浑圆的油茶果。村民们正忙着采摘,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岑巩县羊桥乡姚寨村油茶种植基地。(万再祥 摄)

    “整个油茶园有520亩,今年的产量较去年高,大概有10万斤。”油茶种植户夏云龙笑着说,得益于高山油茶的优良品质,茶油不愁销路,今年老板的收购价格是鲜果2元一斤,干籽11元一斤。

    不仅自己丰收,还要带动村民增收。作为乡土人才的夏云龙还采取“党支部+政府+企业+农户”模式,带动120户村民发展油茶种植1000余亩,带动务工1000多人次,人均增收2500余元。

岑巩县羊桥乡姚寨村油茶种植基地,村民在采摘油茶果。(万再祥 摄)

    “摘油茶果是两毛钱一斤,每天能摘400公斤左右,平均日工资达到160元以上。”姚寨村民刘高江一边摘着油茶果,一边笑着说,平时还在基地里帮忙除草、施肥,一个月有3000元的收入,生活开销足够了。

    姚寨村的油茶产业是羊桥土家族乡油茶产业发展的突破口和示范点。目前,全村共种植油茶2000余亩,今年预计采收20余万斤,可产生经济效益45万余元。

岑巩县羊桥乡姚寨村油茶种植基地,油茶果挂满枝头。(万再祥 摄)

    据羊桥乡产业分管负责人吴宗壮介绍,2021年该乡围绕“扩规模、调结构、提质量、拓市场”目标,科学规模油茶产业布局。 目前,全乡油茶挂果面积达到2500余亩,同时今年又计划实施油茶种植2000亩,全乡总规模将达到13000余亩。

    羊桥乡油茶产业,只是岑巩县油茶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为进一步推动油茶产业快速、健康发展,今年该县成立了油茶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工作专班,统筹全县油茶产业发展、技术服务、工作调度等工作。

    目前,全县发展油茶8.96万亩。2021年,全县油茶挂果面积2万余亩,累计实现产值1200万元。“十四五”期间,力争全县油茶产业规划发展到20万亩。(万再祥 万兆川)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61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