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贵州岑巩:搭建共享共治平台 饮水管护成效倍增

2021-10-15 17:36:12  来源: 岑巩县融媒体中心

    近年来,贵州省岑巩县龙田镇深化农村饮水安全改革,以党支部为引领,建立农村饮水安全管护机制,不少乡村通过成立专门的管理机构,或是通过社会采购服务模式,委托专人专职运营管理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实现了农村供水运行管护从“有名”到“有实”的转变。

岑巩县龙田镇龙溪村,村党支部副书记游向和(右2)在查看饮用水池的水质和水位。

    杨正祥是龙田镇龙溪村的管水员,每天巡查供水设备、进行消毒清理,是他的一项日常工作。这天一大早,他又来到村里的集共水池仔细查看供水情况。“一个月要检查五次。”杨正祥说,要检查这一路水管的水龙头接头是否漏水,发现漏水要及时维修;查看垃圾是否进水池,水池有垃圾要及时清理,确保每家每户供水安全、用水正常。

    长期以来,龙田镇龙溪村农村饮水安全面临着建设容易管护难的问题。在很多村寨地区,水塔建设起来,自来水管网延伸到家到户,但由于管理不到位,供水设备容易损坏,使用率不够高。

岑巩县龙田镇龙溪村,管水员杨正祥在查看饮用水池的水龙头

    “2011年农村安全饮水项目全覆盖以后,管理混乱、用水浪费。”龙田镇龙溪村党支部副书记游向和介绍,十多年前村里的饮水安全工程“有名无实”,为了解决农村饮水安全工程“最后一公里”管护难题,村党支部牵头召集群众代表开会商讨,选出了管水员,建立农村饮水安全管护机制,通过村组+专职管水员,建立了管养分离、分工合作、共建共治的管水模式,农村安全饮水工程实现了“有人管水”“专人管水”, 确保了饮水工程建得成、管得好、用得起、长受益。“目前,龙田镇龙溪村25个村民组3800多人都用上了安全的饮用水。”游向和说。

岑巩县龙田镇龙溪村群众会上,商讨饮用水管护措施。

    近年来,龙田镇深化推进农村饮水安全改革,通过城乡供水一体化建设,建立农村供水保障工程管理制度,提高农村供水工程管理水平和成效,逐步解决农村供水短板问题,实现农村供水运行管护从“有名”到“有实”的转变。

    据了解,目前,龙田镇共有供水水源点132个,蓄水池119口,129名管水员。通过村民自治,搭建共享共治平台,饮水管护治理成效倍增,全镇农村群众养成了爱护水资源、节约水资源的良好习惯,154个村民组喝上了健康安全的饮用水。(吴国明 沈启照)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619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