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满帮集团为交通领域碳减排提供解决方案

2021-10-16 10:25:39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贵阳10月16日电(记者向定杰)交通是影响全球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领域。

  16日,交通运输部规划研究院环境资源所和满帮集团联合编写的《我国碳达峰碳中和背景下互联网道路货运平台发展战略与路径研究》课题成果对外发布。

  这份研究报告就互联网货运发展现状与趋势、互联网货运碳减排国际经验进行了梳理总结。其中认为,在碳减排的不同方式和路径中,互联网平台和数字经济通过技术创新和模式创新,从提质增效的角度可以有效促进节能减排。

  互联网货运在助力双碳目标中的作用主要表现在整合社会零散资源,减少车货匹配时间,降低货运车辆的运输空驶率、空载率、空置率,提升物流精细化程度。

  据测算,我国交通运输领域的碳排放占全社会碳排放的10%左右,而公路运输在交通全行业碳排放中的占比又在80%以上。如果能将公路货运车辆空驶率从目前的45%降至发达国家普遍的25%,将减少全年无效行驶里程1472亿公里,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6951万吨,减排潜力巨大。

  以总部位于贵阳的满帮集团为例,通过车货智能匹配,让货主与司机无缝连接,实现货主高效找车、司机快速找货,可以有效解决公路货运匹配效率低、行驶线路缺乏规划等问题。

  未来,企业还将建立碳排放管理平台,对司机进行“碳画像”;优化运输组织模式,探索多式联运数字化场景;推动城乡物流配送、城际货运领域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等继续助力碳达峰、碳中和,为行业创造更多价值。

[责任编辑: 吴雨 谢素香]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638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