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空间站为何青睐贵州牛来香?

2021-10-17 09:42:37  来源: 贵州日报

  这是中国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给贵州牛来香实业有限公司发来的一封感谢信。

  信中这样说:“2021年6月17日,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航天员聂海胜、刘伯明、汤洪波顺利进驻天和核心舱,中国人首次进入自己的空间站。贵单位承担的配套产品在轨工作正常,性能满足任务要求、状态良好,有力保障了载人空间站飞行试验任务的顺利开展。在此,向贵单位创造的卓越成绩致以诚挚的敬意,对贵单位长期以来对中心工作的大力支持表示诚挚的谢意!”

  一款来自贵州的牛肉食品为何会成为中国航天员食品?10月12日,记者走进位于镇宁自治县的牛来香公司一探究竟。

  6月29日,一封从北京中国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发出的感谢信跨越2000多公里,送到了牛来香公司董事长孙金波的手中。

  “这封信的意义非常特殊,拿到信的那一刻,心情很激动,就像是完成了一个神圣的使命。”回忆当时收信的感受,孙金波笑容满面。

  这不是牛来香公司第一次获此殊荣。2008年9月,神舟七号载人飞船发射升空,拉开了牛来香与中国航天合作的序幕。当时,训练中心专家对公司进行了实地考察,经过严格的考察及对产品太空环境分析、航天员试吃打分等多个环节。最终,牛来香的产品被选入航天员食谱,随“神七”一起飞天。

  “从‘神七’到‘神八’‘神九’‘神十’‘神十一’,再到今年6月17日圆满升空的‘神十二’,航天员吃的一直是两款牛来香产品:五香牛肉干和麻辣烧烤牛肉,深受航天员喜爱。”孙金波说。

  一家深处贵州大山里的食品企业,能够经过层层考验,成为中国航天事业合作伙伴,一方面是由于产品好,另一方面更是企业文化的传承。

  牛来香公司前身是航空航天工业部龙岩飞机制造厂的三产企业,孙金波从一进厂就受到红色文化的熏陶,初心就是要为航空和航天事业作贡献。企业成立30年来,从一个军工企业的劳动服务公司改制成为一家民营企业,牛来香公司一直秉承军工企业管理技术和理念,坚持原料严选,产品无添加,并培养了一个专研技术,善于管理,精通销售的团队。

  “中国航天员食品的要求是安全、营养、美味、效能,我们公司能为中国载人航天事业逐梦空间站时代、能为祖国的航天事业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感到无比的光荣和自豪。”孙金波表示。

  9月26日,天边露出一丝曙光。关岭自治县某养殖场内,数十头小黄牛排成两列等待着命运的安排。一旁的饲养员边走边观察,不时地拍拍牛后腿。“行!就这十几头了!”

  2个小时后,被选中的关岭小黄牛乘坐货车进入牛来香公司的大门,迎接它们的将是一次特殊的“变形记”。

  “进厂后先要查看牛耳朵上的‘芯片身份证’是否完好,这是追根溯源的凭证,里面包含身高、体重、健康史等。信息无误后,对牛进行全身体检。再通过屠宰场专业宰杀,选取小黄牛后腿黄金部位——牛腱子肉,其具有高蛋白质、低脂肪的优点,是制作航天员食品的最佳材料。”公司副总经理孙聪向记者介绍,为了航天员食用的便捷性,产品会做成条状。

  孙聪坦言,公司生产的牛肉能成为中国航天员食品,靠的是“源头可追溯、工艺标准高、全流程监管、质量有保证”这20字秘诀。

  “中国航天员食品采用的是目前国际上最严格的食品生产标准,从原料选择、加工工艺、生产过程到全过程分析检测都有近乎苛刻的要求。因此,从技术到管理,从原料到成品,从地面到在轨食用,我们必须全方位确保食品安全、营养、美味。”

  10月8日,体检、宰杀、熟制、成型……经过10余道复杂工序后,一块块牛腱子肉最终被制作成为一包包真空包装的20克条状牛肉干。过段时间,它们将运送到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进行再次检测,产品合格后作为航天员日常训练所食用。

  “产品要想赢得市场,不损害消费者的利益是我们企业的底线。”在孙金波看来,牛来香做的第一件事便是确保食品的安全。该公司从2001年开始建立实施文件化的质量制度体系,从肉牛原料进场开始实行严格检疫,发现肉牛不合格,一律拒收。员工持技术培训合格证和身体健康证上岗,严格生产全过程关键点的控制。在各班组配备了质量检验员,对产品生产过程和产品出厂进行严格质量检验,确保产品出厂100%合格,经上级主管部门抽检产品合格率达到100%。

  目前,公司已成长为集商品牛肉的屠宰、加工与销售为一体的食品企业,拥有日屠宰300头牛的屠宰线一条,400吨冷库一个,年产1000吨牛肉干生产线一条,年产800吨卤汁牛肉生产线一条,带动周边群众就业120余人。今年前三季度,公司销售额较上年同期增长15%。

  为了适应消费者不断转变的饮食需求,今年牛来香公司还新开发了红烧牛腩、原汤牛肉火锅、盐菜牛肉等新产品,获得了不错的市场反响。“下一步,我们将努力走出一条创新型、健康型、外向型的发展之路,打造大品牌,成就大企业,担起大责任。”孙金波说。(记者 覃淋)

[责任编辑: 吴雨 谢素香]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658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