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贵阳市:打造仓储全平台 保障群众“菜篮子”

2021-10-17 09:51:37  来源: 贵阳晚报

打造仓储全平台 保障群众“菜篮子”

贵阳市农产品基础设施建设一瞥

  “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垒土。”良好的农产品基础设施便犹如那毫末、那垒土,只有建设好基础设施,才能使农产品的生产、流通、仓储等各流程顺利实施。

  一直以来,农产品及其基础设施都是关乎民生的大事。2014年起,贵阳就把解决“买菜难、买菜贵”列入市委市政府为民办“十件实事”之列,持续推进高标准蔬菜基地、高标准农田、生猪产能恢复、农产品流通体系等重点项目建设,打造生产流通仓储全平台,切实保障群众的“菜篮子”。

  目前,贵阳市已建成市域内蔬菜生产基地75万亩,其中高标准蔬菜保供基地5万亩,以及异地二三线蔬菜保供基地42万亩;年出栏500头以上生猪规模养殖场153家,全市生猪存栏91.11万头、能繁母猪存栏9.55万头,已恢复到2017年水平。同时,肉禽存栏1242.65万羽、蛋禽存栏324.67万羽、年产牛奶近5万吨,基本满足市民需要。

  产品流动才能盘活市场。贵阳市目前已投资32亿元,建成了国有全资控股的贵阳农产品物流园,形成了北有贵阳农产品物流园,南有地利农产品物流园的一级综合批发市场格局。同时,建成农贸市场134个、社会化大型生鲜超市50个、惠民生鲜超市154个,基本形成多层次、多元化的市场流通体系。

  贵阳还创新推出惠民生鲜超市运营机制,在全国首创出台《贵阳市新建改建居住区公益性农产品零售网点建设管理暂行办法》,明确新建、改建小区公益性农产品零售网点配建标准和无偿移交原则,并对惠民生鲜超市予以租金补贴,使其以低于周边农贸市场平均价格的15-30%运营。

  具备冷链仓储能力,才能焕发新的原动力。今年,贵阳市整合省、市两级资金1400余万元,建设30个产地型农产品仓储保鲜设施,并将其列为市政府“十件实事”重点调度。项目建成后,将大大缓解贵阳市农产品产地低温处理率不足的短板。

  下一步,贵阳市还将稳步推进“菜篮子”项目建设。积极改善蔬菜生产设施、田间基础设施和养殖装备条件,加快规模化、设施化、标准化蔬菜保供基地建设,将开阳、息烽、修文打造成为百万头生猪产业带,在清镇市、修文县、息烽县、开阳县等地实施生态设施渔业项目。确保到2025年,全市蔬菜产量达到300万吨以上,肉禽出栏3000羽以上,生猪出栏120万头,水产品产量达到1万吨。(记者 宋子月)

[责任编辑: 吴雨 谢素香]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658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