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清华校友三创大赛走进贵州铜仁为乡村振兴赋能

2021-10-17 21:03:13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贵阳10月17日电(周远钢)为积极响应国家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10月16日,由贵州省铜仁市人民政府、清华校友总会主办的“油里乾坤”乡村振兴赋能大会在铜仁市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清华校友专家学者、创业人才、企业家等共聚一堂,发挥政产学研结合优势,为铜仁产业发展提供科技支撑和智力支持。

活动现场。新华网 周远钢 摄

  铜仁是贵州省油茶重点产区之一,油茶产业化是当地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路径。此次活动以“油里乾坤”为主题,将科技成果与铜仁特色油茶产业相融合,将文化创意与传统非遗相融合,从产业链招商洽谈、衍生产品设计、高端智库交流等多个方面赋能乡村振兴,助力铜仁油茶产业提质增效。

活动现场。新华网 周远钢 摄

  清华校友三创大赛是由清华校友总会主办的支持校友和学生“创意创新创业”的大型系列活动。清华校友总会副会长、清华大学原党委副书记韩景阳在会上表示,清华校友三创大赛已经举办了六年,本次乡村振兴赋能大会是清华校友三创大赛的一次非常有意义的尝试。一是首次将科技赋能与文化赋能结合起来,今年更是将智慧农业列入到三创大赛的赛道之一,本次活动还安排了“油里乾坤”设计大赛来挖掘文化附加值。二是清华校友三创大赛是一个开放的平台,致力于团结各方面生态资源,服务学校、服务校友、服务地方。

活动现场。新华网 周远钢 摄

  据介绍,“油里乾坤”乡村振兴赋能大会今年先后组织了两次招商洽谈会,由清华校友三创大赛平台招募及推荐的有意落地合作的优秀项目,与铜仁有关部门、本地企业进行深度交流沟通。本次活动上,项目以路演形式分别从铜仁实际需求出发,阐述了项目亮点,并表示愿与铜仁企业开展多方面合作,推动产业升级。

颁奖仪式。新华网 周远钢 摄

  论坛上,众享秀购(重庆)科技有限公司、美研君(北京)文化科技有限公司、重庆清科汇成科技有限公司、康美华大基因技术有限公司等6家企业与铜仁市带动村民就业、致富的龙头企业——贵州山茶产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达成意向签约。

签约仪式。新华网 周远钢 摄

  本次大会发起的“油里乾坤”设计大赛,意在将本土文化与产业资源相结合,设计出具有鲜明地域特色的文化产品。大赛分设“乾坤袋”和“梵净瓶”两组,分别以创造性组合、包装铜仁特产的礼包“乾坤袋”和梵净山山茶油包装“梵净瓶”为赛题,面向全球设计院校及设计从业者发布。三个月中,参赛者完成了创意构思及实物打样,经专家评审,赛事结果在本次活动中公布并举行了颁奖仪式。

[责任编辑: 吴雨 谢素香]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667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