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黔南州579名“兵校长”走进校园宣讲党史军史

2021-10-18 10:02:21  来源: 贵州日报

黔南州579名“兵校长”走进校园宣讲党史军史

——500余场国防教育课点燃青少年爱国强军梦

  10月14日,黔南州龙里县第六小学四年级学生陈兴宇在作文本上写下这样一段话,“长大后,我想成为一名军人,只要祖国有需要,我就会保护祖国。”当日,陈兴宇和该校430余名师生共同上了一堂“兵校长”国防教育公开课,两位退役军人“兵校长”先后为师生宣讲党史军史。

  龙里县第六小学特邀“兵校长”姜勇首先走上讲台,胸前的党徽和纪念章在迷彩服的映衬下闪闪发亮,从爱国主义到军事常识,姜勇的宣讲生动又有趣,不时还和学生们进行互动;第六小学特邀的另一位“兵校长”王欣则以《一封特殊的家书》为题,用视频和文字相结合,讲述了一个战争年代的感人故事。

  今年6月,黔南州军地联合发文从现役军人、退役军人、消防救援人员、乡镇(街道)武装干部等队伍中,选聘出优秀人员兼任辖区内学校“兵校长”,承担指导和协助学校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和国防教育等。截至目前,黔南州已聘任“兵校长”579名,以“一对一”“一对多”“多对一”等方式匹配500余所中小学和特殊学校。

  黔南州退役军人事务局有关负责同志表示,探索建立“兵校长”制度,就是要积极动员现役军人、退役军人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充分发挥作用,结合亲身经历为青少年讲党史军史,用生动的案例和饱满的爱国热情,点燃青少年的爱国强军梦。

  军地联动,激活国防教育“一池春水”。自“兵校长”制度建立以来,黔南州已累计组织开展“兵校长讲军史”“老兵宣讲进校园”“开学第一堂党史课”等活动500余场次,听课师生达45余万人次。(记者 李中迪)

[责任编辑: 栾小琳 刘昌馀]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681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