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贵阳整治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 重点查处八类违法违规行为

2021-10-18 10:02:59  来源: 贵阳晚报

  “维护房地产市场的正常秩序,既治标也治本,就必须从源头切断乱象。同时,消费者也要加强自我保护意识”。近日,贵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房地产市场监管处处长童昕表示,今年,贵阳市住建局开展了房地产市场秩序专项整治行动,重点整治房地产营销机构和从业人员的八大违法违规行为,对存在问题的机构和从业人员依法依规进行了处理。

  今年以来,贵阳市住建局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按照贵阳市房地产市场整改专班工作方案的要求,结合贵阳市实际,对房地产市场常态化监管,并制定了《关于进一步规范房地产营销管理的实施方案》,以进一步规范全市房地产市场秩序,坚决查处和制止房地产开发营销环节的违法违规行为。

  本次整治工作重点整治的八大违法违规行为是:房开企业未在经营场所公示销售代理机构及从业人员信息,或从业人员信息不实。与房开企业签订销售合作代理协议的中介机构,未按相关规定到属地住建部门备案。从事项目营销的房地产中介从业人员未经培训考核合格上岗。重点查处渠道商发布虚假违规房源信息;对交易当事人隐瞒真实信息,捏造和散布房价上涨不实言论。发布、代理未经销售许可、房源核验的房屋信息。未按约定进行商品房网签或违规签订分销、包销等合同。违规收取服务费、团购费等行为。其他违规、涉黑涉恶行为。

  童昕表示,整治工作将重点检查涉访投诉举报问题,认真解决群众反映强烈、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树立相关行业服务标准、行为准则及道德规范,对行业人员实施考培分离的职业准入制度,建立健全行业信用管理机制,切实提升房地产市场监管能力,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童昕还提醒市民,在购房时首先要确认欲购买的房产是否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只有取得了预售许可证的房产才有资格预售。其次,买了房后必须进行网签。第三,预售资金要打入监管账户。购房首付款通过指定渠道进入监管账户,既是对职能部门工作的支持,也是保护自身权益的现实需要。(记者 商昌斌)

[责任编辑: 栾小琳 刘昌馀]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681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