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2021年“李端棻教育思想及其当代价值研究”全国学术研讨会在南明区举行

2021-10-18 18:01:33  来源: 南明区融媒体中心

    10月16日,由中共贵阳市南明区委宣传部、贵阳学院、贵州师范大学、贵阳市社科界联合会、贵州省史学会联合主办的2021“李端棻教育思想及其当代价值研究”全国学术研讨会在南明区举行。

    贵阳学院党委副书记赵福菓,贵州师范大学副校长欧阳恩良,贵阳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秘书长李倩兮,南明区委常委、区委宣传部部长杨眉,贵阳学院党委宣传部副部长段炼,贵州省社科院原党委委员、副院长冯祖贻,贵州省社科院历史研究所原所长熊宗仁,贵州省史学会秘书长彭法,华南理工大学教授赵泓,以及来自省内外史学界的专家学者出席开幕式。

    开幕式上,赵福菓、欧阳恩良、李倩兮、杨眉、彭法分别致辞。

会议现场

    据了解,李端棻是近代贵州杰出的历史文化名人,享有“中国近代教育之父”的美誉,因其积极推进戊戌变法、倡导教育改革创新、倡议创办京师大学堂(今北京大学)而载入近代史册。1901年,李端棻回到贵阳后,积极投身教育事业,在今南明区境内主持贵州经世学堂讲席,推行教育改革,传播先进思想。在李端棻的一生中,他高举教育救国的大旗,倡导教育改革创新,为推动近代中国教育的发展作出了卓越贡献。

    近年来,南明区始终铭记李端棻的历史贡献,尽力发掘和传播李端棻文化,建立李端棻纪念馆、修缮李端棻墓地、建设端棻中学、举办李端棻文化节和学术研讨会,不断扩大李端棻教育思想和文化影响力。

    赵福菓在致辞中表示,贵阳学院与李端棻先生因贵阳公立师范学堂的创办而结缘。近年来,贵阳学院着力推进李端棻文化的研究,成立了“李端棻研究院”,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等方面作出积极努力,产生了一定的社会影响。希望以本次研讨会为契机,各位专家学者共同研讨,为进一步明晰李端棻教育思想的深刻内涵提供更多新思路。

    欧阳恩良在致辞中表示,李端棻是推动贵州本土师范教育的典范,其组织创办的贵阳公立师范学堂是全国第一所师范学堂。如今,贵州的师范教育发展良好,与李端棻在近代贵州的前期铺垫有密不可分的联系。希望通过此次学术研讨会,进一步挖掘李端棻教育思想的深刻内涵,让李端棻的教育思想在当代学校人才培养中发扬光大。

    李倩兮在致辞中表示,李端棻是近代中国教育制度改革的先驱,是当之无愧的中国近代教育之父。他生于贵阳、情系贵阳、归根贵阳,让贵阳世代传承着重视教育、尊重思想、勇于改革的精神。希望各位学者能够围绕主题,深入研讨、广泛交流,催生出更多理论成果。

    杨眉在致辞中表示,李端棻被誉为“中国近代教育之父”,为推动近代中国教育的改革与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本次研讨会,来自省内外的专家学者齐聚南明,进一步深挖李端棻教育思想的当代价值。希望到会的专家学者多出成果、出大成果,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推动学校高质量培养人才提供宝贵学术意见。

    彭法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李端棻研究取得了很多新进展,社会和学术界对李端棻文化的关注度越来越高,支持度越来越大,产生了一批有创见的学术成果。相信通过此次学术研讨会,专家学者们还将研究出更多有价值的成果。

与会人员认真聆听

    据悉,此次学术研讨会还设置了大会主场报告和分组研讨会,与会专家学者们相继作主题报告,从不同层面、不同角度深入探讨有关李端棻的教育思想和当代价值,碰撞出新的思想火花。(邓婷婷)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682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