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七星关杨家湾镇三合村千亩猕猴桃熟了

2021-10-18 11:36:15  来源: 七星关区融媒体中心

村民在猕猴桃基地务工

  金秋送爽,瓜果飘香。10月12日,在七星关杨家湾镇三合村猕猴桃种植基地内,成片的猕猴桃已经成熟,果农们和游客们穿梭在绿油油的果架下,采摘饱满的猕猴桃果实,丰收的喜悦挂满枝头。

  三合村与拱拢坪国家森林公园毗邻,气候宜人,地理优势显著。2017年10月,三合村“两委”班子成员依托附近旅游景区资源优势,充分利用闲置土地发展种植1000亩猕猴桃,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让荒地变为致富的“宝地”

  “我们种植猕猴桃的这片土地,是以前村民们用来种植苞谷洋芋的,由于产量低,成本高,加上路不通,几年前就成了荒地。”该基地负责人卯兴文说,这么好的土地撂了荒确实很可惜,村“两委”班子成员挨家挨户做思想工作,通过开院坝会、群众会等方式,向村民们讲思路、谈发展,鼓励大家流转土地,并为他们提供务工岗位。

  在村“两委”班子成员动员下,卯兴文与当地10余名村民商量,通过入股的方式参与种植猕猴桃,并组织到四川、成都、六盘水等地学习种植经验,在大家的精心管护下,今年初次挂果,产业初显成效大家的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猕猴桃基地一角

  “为了保证猕猴桃的口感,基地一直采用人工除草,施用农家肥的方式。从除草、打药到施肥、授粉、采摘,一年下来,可带动周边20多名群众在基地务工。”卯兴文说

  家住三合村九组的黄启珍就是受益者之一,“以前家里主要靠种地和打零工维持生计,一年到头也只能解决温饱,现在家门口有了产业基地,不仅可以流转土地入股分红,有空的时候来基地务工还有一笔额外收入,一年下来有2万块钱左右呢!”黄启珍脸上笑开了花,如今,她家从瓦房搬进了三层楼房,日子越过越红火。

  三合村猕猴桃质地柔软,口感酸甜,吸引不少游客前来采摘。“听说这里的猕猴桃成熟了,口感也很好,我们就和朋友自驾来到这里体验采摘的乐趣,整个过程很开心,下次有机会还会带上家人一起来。”游客李敏说。

游客在基地采摘猕猴桃

[责任编辑: 栾小琳]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68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