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赫章:同在蓝天下 同上一堂课

2021-10-18 10:22:07  来源: 赫章县委宣传部

    2020年9月8日,教育部副部长钟登华率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调研组,深入贵州赫章县调研教育脱贫攻坚工作,当钟登华一行来到平山镇初级中学时,一个班级正在与赫章县第四中学采用“同步课堂”形式进行远程互动英语教学,两班学生共同聆听四中优秀英语教师授课,实时互动交流。在四中的教室里,老师提出问题,同学们举手准备回答,而远在数十公里外的平山镇初级中学的学生,坐在当地课室里,也积极踊跃地举手回答,他们看着多媒体触摸大屏里的老师,清晰而生动。

    “同步课堂”的信息化应用,除了让孩子们欢呼雀跃,更让老师们期待和惊喜,这是平山镇初级中学校长的亲身感受。“学校缺老师,缺专科老师,更缺有经验的好老师,‘同步课堂’非常有效地帮助我们解决了这个大难题。”

    这是由北京迪格海纳教育科技有限公司与北京学川科技有限公司携手赫章县教育局建设部署的迪纳1+N远程视频互动教学系统,包括县级管理平台和学校终端设备,支持区、乡镇、校分级管理,满足同步课堂和双师课堂的教学需求,可实现主讲教室与听课教室的常态化互动教学,缓解乡镇学校缺师少教,以及开不齐、开不足、开不好国家规定课程问题,利用信息化手段帮助乡镇学校提高教学质量、促进教育均衡发展。

    1+N远程视频互动教学云平台的建设,打破传统的教育模式,充分运用优质学校与优秀教师资源,发挥其在区域教育教学和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发展上的引领作用,构建以一所优质学校带动几所薄弱学校开展共同教学、共享优质课程、共享名师的远程互动教学新模式,可以开展课堂远程教学直播、课后点播、远程听课、远程课堂互动、在线评课巡课、远程教学研讨、远程教师培训等系列教学活动。

    通过1+N远程视频互动教学云平台,不在现场的他校老师扫描二维码,即可同步收看直播,线上观摩名师教学全过程。课后,还可以与现场老师开展交流研讨,通过网络教研总结教学经验,促进乡村学校普通老师教学水平提升,同时扩大名师资源共享范围。

    相对以前各学校独自发展,老师仅靠着“一块黑板、一支粉笔、一本教材、一张嘴”传道受业解惑的传统教学模式,现在教育信息化建设已经迈入互联网+AI的新时代,不管是“三个课堂”还是其他形式的信息化教学手段,都已在智慧校园的建设中得到广泛应用。

    同在蓝天下,同上一堂课。“十四五”期间教育信息化定会助力乡村教育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68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