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遵义市法治政府建设再上新台阶

2021-10-18 18:05:55  来源: 遵义市人民政府网

    今年以来,我市紧紧围绕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依法开展各项法治工作,在深化“放管服”改革、规范创新执法方式、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发挥政府法律顾问作用、健全行政决策机制等方面都有较大提升,法治政府建设再上新台阶。今年4月,余庆县、习水县荣获全省首批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地区;6月,市法律援助中心被司法部授予“法援惠民生 扶贫奔小康”品牌活动先进单位;市公共法律服务实体、网络、热线三大平台服务质量均处于全省前列。

    我市始终将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作为推动政府职能转变和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抓手,目前,市级下放行政许可事项11项,市级保留行政许可事项188项,市级行政许可事项承诺时限全部压缩70%以上。同时,还积极推进重点领域立法工作,完成了涉及行政处罚法、优化营商环境的规章、规范性文件专项清理。

    此外,进一步规范创新执法方式,组织开展了对市场、卫生健康、文体旅游、交通运输等领域的行政执法专项监督,全面启动全市证明事项承诺制改革相关工作,形成了104项《遵义市实行告知承诺制的证明事项目录》,同时以队伍正规化、执法规范化、基础信息化、治理体系化“四化建设”为抓手,严格规范综合行政执法。进一步强化行政复议应诉,制定了《关于推进“两降一升”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工作任务分解方案》,修改完善了《遵义市行政应诉工作办法》,明确“谁主办、谁应诉”和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相关规定。今年截至7月30日,全市共新收行政复议案件339件,已审结212件,全市新收行政诉讼一审案件366件,审结155件,机关负责人出庭率71.33%,各项指标均优于全省平均水平。

    同时,为更好地加强公共法律服务,在全市组织开展了《民法典》集中宣传月活动,成立了市、县“民法典百人宣讲团”,深入机关单位、学校、企业和社区开展宣讲活动,形成了机关干部带头学、发动青年学生主动学、带动广大群众参与学的良好氛围。在新蒲新区虾子镇白令湖公园打造了“民法典主题公园”,目前已完成第一期规划工程。法律援助范围持续拓展,上半年全市共受理案件7672件,受理案件数居全省第一。(赵婧耘)

[责任编辑: 栾小琳]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68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