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开阳县云开街道:“五色”共绘,绘民生、提“三感”

2021-10-18 16:49:06  来源: 开阳县委宣传部

    在开阳县云开街道,有很多关于“颜色”的故事,红色是加强城市基层党建、创新社区治理的领航色,党建红引领文明绿、关爱橙、平安蓝、服务粉“五色”共绘,从增强为民办实事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上出发,为居民群众提供个性化、多元化、精细化服务,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云开街道在盛世新城小区举办中秋文艺汇演

    红色强党建,筑牢引领底色

    全面整合辖区党组织资源,在“统”字上下功夫,通过建设党建示范带壮大“朋友圈”,让各党支部由“各自为战”转向“共同奋战”。在商圈楼宇、行业协会、社会组织建立党组织,完善辖区在职党员报到双向志愿服务工作机制,让“两代表一委员”、社会组织、驻地单位、社区党员、志愿者和居民等各界力量成为共建共治的“生力军”,由“旁观者”变成“局内人”。

    通过党组织资源整合,将815名党员下沉到252个网格内,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让居民享受便捷、贴心服务,推动基层党建向居民“家门口”延伸,打通了基层治理的“最后一公里”。截止目前,街道办承接群众述求300余个,成功解决280余个,未解决问题还在逐一协调解决中。

党员志愿者在日间照料中心为老人养生按摩

    绿色促文明,提升城市品质

    在马头寨社区,云开街道邀请团县委志愿者老师到幼儿托养中心开展文明礼仪小课堂讲座,老师通过讲、演结合,从家庭、校园、仪表、言谈等方面的礼仪进行认真讲解,孩子们积极参与、互动抢答,现场气氛生动愉悦。

    在金湖湾社区,开阳县融媒体中心党支部携手金湖湾社区党支部共同开展卫生整治志愿服务。在新世纪社区,老党员杨政华带领志愿者清除人行道上的障碍……

    在云开街道,随处可见党员志愿者队伍在对居民小区日常生活环境进行巡查,对路边垃圾、下水、油烟、噪音、停车等问题及时解决。为持续巩固创文成果,云开街道把文明城市创建作为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的龙头工程,坚持高标准高质量,不断提升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质量水平。

夕阳红协会党支部在中心敬老院开展“九九重阳节 浓浓敬老情”慰问活动

    橙色连关爱,通民情解民忧

    10月14日,由夕阳红协会党支部与结对党支部信用联社紫江分社承办的“九九重阳节 浓浓敬老情”活动在中心敬老院举行,志愿者们为敬老院老人包饺子、打糍粑,开展文艺汇演。与此同时,金湖湾、新世纪社区也在同步开展辖区高龄老人、空巢老人、困难群众以及老党员的走访慰问活动,为老人们送上重阳节的祝福。

    云开街道党工委切实将困难群众、特殊群众以及辖区老人挂在心尖上,建立困难群体、特殊群体轮值台账,根据困难群体、特殊群体的需求匹配党员志愿者轮值,定期上门提供家政服务、健康服务等日常生活照料和护理,做到服务精准精心精致。截止目前,轮值台账已收纳城低保80户121人,农低保160户307人,六十年代精简退职老职工35人,特困供养人员49人,孤儿4人,事实无人抚养儿童11人,重度残疾人298人,建档立卡14户29人,高龄老人665人,留守儿童27户36人,独居老人39人。

    提质改造及新建日间照料中心5所,各社区依托日间照料中心和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常态化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如马头寨社区定期为社区老人免费理发。东兴社区定期开展老人免费健康体检以及各类文化娱乐活动。云开社区在居家养老服务中心附近新建便民服务菜场,老人们在休闲娱乐的同时,还能方面买菜。

老党员带领年轻党员清除人行道上的障碍

    蓝色保平安,助守和谐稳定

    坚持把社区党建融入城市建设管理、平安建设、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中,纳入网格化管理,组建专职网格员队伍59人,充分发挥网格员在维护社会稳定、收集矛盾纠纷信息“千里眼”“顺风耳”作用,常态化开展平安创建、禁毒宣传、扫黑除恶、反邪反恐、普法宣传教育活动,形成“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的工作格局,今年以来,已开展安全感巡逻120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20000余份,为维护社会稳定,服务群众奠定良好的社会基础。

    同时整合街道政法委、司法所、派出所以及社区警务室、小区保安室等人员力量,组建居民自治联合会,由党员带头发动群众及志愿者参与矛盾纠纷调解、巡逻防控等社区事务,建立健全社会治安防控工作机制,共调处矛盾纠纷57起(成功调处疑难矛盾纠纷和信访案件2起),调处成功率96.49%,提供法律援助11次。

党员志愿者助农户秋收

    粉色夯服务,绘就幸福生活

    云开街道充分发挥党员旗帜在居民自治过程中的组织作用,以主题党日、“我为群众办实事”“我们的节日”为载体,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服务活动,把发动群众、组织群众、服务群众贯穿工作全过程。

    今年以来,已组织开展“同心筑梦共庆百年华诞·支部携手共建‘三感’家园”“情系夕阳,粽传爱心”“中秋同庆,欢乐共享”“九九重阳节,浓浓敬老情”等主题活动12场,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弘扬社会正气,活跃社区文化生活,增强社区的凝聚力,使社区真正成为广大居民的“快乐家园”。

    下步工作中,云开街道将不断夯实“五色”,提升党组织引领社区治理和服务的能力和水平,立足群众需求,拉长服务半径,延伸服务触角,为人民群众的“三感”提升而不懈努力。(林鑫)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696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