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石阡:代表建议“落地有声” 民生实事“温暖人心”

2021-10-18 18:11:32  来源: 石阡县融媒体中心

    近年来,石阡县人大代表始终积极履行职责,充分发挥代表作用,紧紧围绕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以及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精心选题,深入调研,运用建议案的方式反映民意、传达民声、维护民利,得到了人民群众的点赞和好评。

杨小屏、徐红实地查看城北农贸市场修建进度

    城北片区覆盖鲜花村、北塔村、龙川丽景、水井湾等区域1万余名市民,生活配套相对不足。长期以来,社区居民日常生活必需品采购主要依靠北塔大道旁的临时摊点,或者 2公里外的中心农贸市场,十分不便。因此,杨小屏、徐红等8位县人大代表联合提出“关于建设城北社区农贸市场的建议”的建议案。

    石阡县人大代表杨小屏介绍道:“因为这一带修的商住楼逐渐修多了、修高了,居民越来越多,通过我们的调查走访,深入群众中去了解了很多建议,群众的呼声都想在这里修建一个农贸市场。我们提出了这个建议,也得到了政府的支持,解决了周围老百姓的生活问题。”

    据了解,城北农贸市场是一个集农贸市场、市民公园、停车场为一体的综合型市场,占地5792.46平方米,总建筑面积12493.15平方米,计划设置含肉类、蔬菜类、日杂类、水果类等120余个摊位,建成后,将由专业的物业公司管理,做到统一管理、有序经营。目前,城北农贸市场正在加快建设中,预计今年年底投入使用。

杨秀举实地查看、了解民意

    白沙镇琵琶沟、石坟坡村的部分群众沿河耕种,由于近年来屡次遭受洪涝灾害,3000余亩的基本农田大部分被冲毁,赖以生存的土地无法耕作,当地900余户3000余人的生计难以维持。因此,县人大代表杨秀举、李其金提出了在琵琶沟至石坟坡段修建河堤的建议。目前,已经修建了540米的河堤,其余的河堤也在抓紧建设中。

    石阡县白沙镇琵琶沟村村民杨秀斌说:“河堤盼了几代人,今年才有起色,从堤坝筑起后,群众个个都心欢喜,以前粮田变成河中心,群众种了一年是枉费心,现在来讲,这个盼望已久的河堤工程开始修建了,大家都高兴。”

白沙镇琵琶沟村已经修好的河堤

    石阡县人大代表坚持依法行使职权,认真履职、积极作为,聚焦教育、医疗、就业、养老、公共服务保障等问题,在石阡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期间,提交代表建议案86件,经审查同意立案82件,由党政领导领衔督办6件、县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重点督办2件,截止目前,建议案办理答复率100%,代表满意率85%。

    石阡县政府办督查室负责人杨通位介绍说:“我们自承办人大建议案以来,通过改进办理方式,提高办理效率,严格督查考核等举措,不断提升了人大建议案的办理水平。一是办理有力度,收到建议案后,我们第一时间召开交办会,明确主办和协办单位,将工作进一步落实,责任进一步明确,二是过程有温度,在办理过程中,主动落实‘三访机制’,通过各种形式加强领导、承办单位与代表间的沟通交流,使建议案办理过程更和谐,落实力度更强,三是督办有强度,联合人大代工委,通过采取现场督办与跟踪督办相结合的方式,了解办理进展,解决存在问题,有效提高办理质量。”(杨叶 杨文美)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7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