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西秀区“五抓”措施推进国防教育高质量发展

2021-10-18 18:05:37  来源: 西秀区委宣传部

赓续红色基因 同心共筑国防

——西秀区“五抓”措施推进国防教育高质量发展

  为加强全民国防教育及爱国主义教育建设,巩固军政军民团结,实现中国梦强军梦凝聚强大力量,进一步增强全民国防观念和爱国主义意识,维护国家安全,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西秀区各级各部门多举措开展全民国防教育工作,赓续红色基因,同心共筑国防。

  一是抓牢教育载体。将党史学习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国防教育融合,“党史+军史”让学教更生动。西秀区退役军人事务局(新时代军地实践中心)作为目前“全省第一家、唯一一家‘兵支书’区域产业联盟基地”,利用新时代军地实践中心内的军史馆,开展“军史+党史”展览活动,以各个历史时期军服军帽用品为线索,展现军史发展历程,感悟不同时期的党史,更好服务全区国防教育建设。充分利用网上网下各类平台和活动载体,从不同视角,通过不同形式,创新打造《用声音记录西秀》《主播有话说》“红色记忆”专题节目,织密爱国主义教育及国防教育宣传网络,进一步提振人心。

  二是抓好红色资源。充分发挥西秀红色资源优势,线上线下挖掘西秀的红色经典和先进人物开展学习教育。如,在“清明”期间,开展“祭英烈,学党史,跟党走”网上祭英烈活动。同时,全区线下开展“缅怀先烈、铭记历史、感悟变迁、聚力发展”学习教育活动,379家单位到王若飞烈士陵园祭奠英烈,5万余人到王若飞故居陈列馆学习祭奠。在第21个全国“全民国防教育日”期间,部分单位到陈曾固故居、杨武乡红军桥等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借助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等阵地,邀请现役、退役军人开展以爱国主义教育、国防知识、军事常识、国防法规、军事技能为主要内容的国防教育宣传宣讲活动,进一步发挥红色资源的教育功能和先进典型的引导作用。如,西秀产业园区在2021年9月18日第21个全国“全民国防教育日”来临之际,组织党员干部暨瞻仰王若飞故居,通过国防教育使全体干部职工增强国防意识,提高国防素质,养成良好的国防政治素质、军事素质和心理素质才能做到热爱本职工作,关心国防建设。

  三是抓好重点对象。继续抓好青少年学生国防教育,通过国防教育进学校、课堂教学、国防教育基地实践活动等渠道,对学生进行生动活泼的国防教育,加强青少年学生的国防教育、思想道德建设和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如,西秀区教育局组织全区各中小学校、幼儿园在国庆来临之际,开展“童心向党 强国有我”“喜迎国庆 我与国旗合个影”“迎国庆 阳光大课间展示”等主题活动,通过观看爱国影片、书画大赛、经典诵读、主题队会等形式,让爱国主义教育外化于行,内化于心。西秀区人武部开展全国第21个“全民国防教育日”活动,利用宣传橱窗、墙报、LED灯箱进行宣传,同时结合2021年夏秋季征兵工作,邀请安顺军分区政委闫海大校在新兵役前教育训练中,以“我骄傲,我是一名共和国军人”为主题,为253名预定新兵进行了辅导授课。通过辅导授课,使人武部官兵、职工以及预定新兵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进一步增强,履行国防职责、献身国防事业的热情得到进一步强化。西秀区退役军人事务局携手双堡镇退伍军人事务办、科宣中心,为双堡中学的同学们开展“双堡镇2021国防教育”宣讲活动,引领青少年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热爱祖国,热爱家乡。

  四是抓好属地管理。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全区各级各部门通过橱窗、墙报、微信公众号等形式,在所辖地区(部门)内广泛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法》《兵役法》《保密法》《反间谍法》等法律法规,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和国防教育,进一步强化广大人民群众建设国防的观念,不断提高参与国防教育建设的自觉性。如,西秀区残疾人联合会充分利用干部职工大会,组织集中学习《中华人民国防教育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法》等法律法规,增强法律法规认识,普及国防教育知识,增强国防理念,提高国防意识,教育引导干部职工关心国防、热爱国防、建设国防。区工投公司利用户外LED屏播放国防教育宣传视频、打出宣传标语,多层次、多渠道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法》《兵役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教育法》等法规以及我国国防建设新成就等内容,号召广大社区居民通过提高国防意识,增强国防理念、居安思危、珍视和平的思想意识,让社区居民自觉履行国防义务,关心、支持、参与国防建设。

  五是抓实宣传宣讲。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区组建区委宣讲团、国防教育宣讲团、“十进”宣讲团,采取宣讲团示范讲、组织领导干部带头讲、基层宣讲队常态讲、各系统领域联动讲等方式,推动国防教育宣讲进支部、进校园、进讲堂、进田野、进课堂、进村居、进村组、进舞台、进基层、进企业,多形式多渠道开展国防教育、爱国主义教育,截至目前,全区共开展宣讲4009场,宣讲受众达232608人次(区级领导开展专题宣讲65场,受众8677人次;区直各部门单位专题宣讲1194场,受众87728人次;乡、镇、街道,新型社区专题宣讲908场,受众40267人次;“十进”宣讲1842场,宣讲受众95936人次)。

[责任编辑: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701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