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贵州铜仁多措并举守住防止规模性返贫底线

2021-10-18 17:53:48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贵阳10月18日电 贵州省铜仁市坚持把防止返贫致贫工作作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重要任务,聚焦收入、义务教育、医疗、住房和饮水安全等主要指标,建立健全网格化管理、常态化排查、动态化监测、精准化帮扶的防止返贫致贫长效机制,做到早发现、早干预、早帮扶,坚决守住防止规模性返贫底线。

    截至目前,铜仁市累计识别三类重点人群11699户44576人,其中脱贫不稳定户3927户15562人、边缘易致贫户7060户26274人、突发严重困难户712户2740人。

    铜仁市综合分析返贫致贫风险点,明确监测范围、监测对象、监测标准、监测方式,形成“镇、村为主,部门联动,合力监测帮扶”的动态监测和帮扶格局。针对具有返贫致贫风险的人群,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根据监测对象风险类别、发展需求等开展针对性帮扶。

    在产业帮扶上,铜仁聚焦茶叶、食用菌、中药材、蔬果、生态畜牧等特色产业,建成一批规模化、标准化、高效化农业发展基地,确保监测对象每户至少有1至2个产业覆盖。

    在就业方面,铜仁发挥国有劳务公司、各类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和驻外劳务协作站的作用,健全劳务就业大数据平台,精准掌握监测对象务工就业情况,强化产业与就业双向对接。同时,对有一定劳动力的预警户,结合农户意愿,帮助其理清发展思路,谋划增收项目,统筹用好乡村公益岗位,继续推动生态护林员、护路员等公益岗位优先安置脱贫群众。(张柔)

[责任编辑: 栾小琳 刘昌馀]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70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