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天柱:水利兴 产业旺

2021-10-19 09:42:17  来源: 贵州日报

  还有一个月,孙培昭的300油茶和70亩柚子就要采收了。

  满山的油茶树上结满了圆润饱满,外表光滑,如乒乓球大小的油茶果,不远处的柚子树上,硕大的柚子压弯了树枝,孙培昭摸摸这个,看看那个,满心的欢喜。

  “我主要种的是油茶,柚子是后来套种的。去年油茶产量11万斤,柚子6万斤,今年经过改良,灌溉又充足,预计油茶产量达16万斤,柚子8万斤左右。”孙培昭说。

  天柱县社学街道长团村是远近闻名的油茶种植村,全村4个种植点共计3000余亩。全村规模虽然不大,但相继被评为国家农业科技园天柱油茶核心区、贵州省天柱农业油茶科技示范园区、天柱县油茶种植科普基地。

  孙培昭作为长团村首个种植油茶的人,是本地著名的油茶种植专家。但在他第一年种植的时候,就遭遇了“滑铁卢”。

  “没水。2013年我种油茶,因为缺水,全部旱死了。”孙培昭说,是县里领导经过实地调研后,决定将鱼塘水库引入基地解决灌溉问题,“要是没有鱼塘水库的水,我就放弃种油茶了。”

  鱼塘水库始建于1978年,1981年缓建,1991年工程续建。经过8年的艰辛续建,1999年实现一期468米高程水位蓄水并投入试运行,蓄水量2082万方。随着社会的发展,水库供水能力不足,影响群众生产生活的问题日益显现。

  2016年,黔东南州水利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牵头,对鱼塘水库工程进行恢复重建,工程建成后,正常水位达到了475米高程,蓄水量为5028万方,比原来的需水量增加近3000万方。充足的库容、充足的水源,增加了灌区灌溉面积,解决了沿线生产生活用水困难问题,也增强了防洪调洪能力。

  天柱县鱼塘水库工程服务中心副主任刘光峰介绍,鱼塘水库是天柱县唯一以灌溉为主的中型水库,渠道总长212公里,覆盖全县7个乡镇,目前正常运行的有四个乡镇,灌溉着3万亩稻田和沿线的水产、食用菌、油茶等产业基地。渠道经过维修后,明年的水田灌溉面积将达到5万亩以上。

  “长团村属于水库灌区范围,为保证全村生产生活用水充足,县水务局分别在2014年和2017年在村里修建三个蓄水池。”刘光峰说。

  “三个水池中,有两个水池分别在油茶基地的两侧。从水池延伸出的管网,按照树干的形状布置在基地,水龙头控制,哪里缺水开哪里,用水再也不愁了。”孙培昭说。

  有水做支撑,加上技术的成熟,孙培昭的油茶产量实现逐年增加,还解决了60多个临时务工岗位和20多个固定用工岗位。

  如今,长团村的村民相继开办了6家种植养殖企业,用水全部来自鱼塘水库,全村人居环境、生态环境和发展环境得到极大改善,乡村振兴的势头正旺。(冉阿建)

  

[责任编辑: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710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