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金秋“鲟”味|众生观渔

2021-10-19 09:41:07  来源: 多彩贵州网

金秋“鲟”味|众生观渔

——全省生态渔业宣传实训侧记

  金秋十月丰收季,水美鱼肥正当时。10月中旬,来自全省9个州市的116名生态渔业宣传工作者走进惠水嘉其水产品公司的鲟鱼养殖基地参观学习。

  张翠兰:22年的“鲟梦者”

  “鲟鱼浑身都是宝。”在养殖基地,负责人张翠兰展示公司的鱼子酱、鱼辣椒和冰鲜等产品。从基地投运算起,她已与鲟鱼打了22年交道。

  “最早是从俄罗斯进鱼种,一尾鱼苗卖75元。”张翠兰介绍,当时成品活鱼主供贵阳几家大饭店,售价高、市场不大,基地规模很小。

  2004 年后,国内鲟鱼养殖技术成熟,自繁鱼苗种开始进入市场。

  2012年,在贵州省水产研究所的支持下,解决了鲟亲鱼培育、繁殖工艺研究、人工孵化设备研究等一系列技术难题,实现省内鱼苗鱼种培育。

  张翠兰的养殖规模随培育技术发展不断扩大。2016年,建起年产1090万尾的鲟鱼种苗基地,并开发了鱼子酱、鲟鱼肉松等高附加值产品。

  “好水才能出好鱼。”张翠兰说,鲟鱼对水温、水质要求高,贵州水源好、水温常年低于20摄氏度,这些都是养鲟鱼的天然优势。

  如今,已过退休年龄的张翠兰又开始研制鱼子酱面膜和面霜等新产品。

  赵许永:希望吃上盘州养的鲟鱼

  45岁的赵许永是资深摄影爱好者,在盘州市水利系统工作。

  “以前盘州没有渔场。”赵许永说,由于工矿企业比较多,原先不少河里都是“煤炭水”,水质堪忧。随着盘州经济转型和水污染防治体系建立,水质有了明显改善。

  赵许永从村水管所到乡镇水利站,再到市水务局,24年来,赵许永见证了盘州水源、水质的变化,也用镜头记录下一座座水源工程、污水处理厂的建成。

  “水越来越清,养鱼的人多了起来。”赵许永说,近三年来,盘州有了不少渔场,希望以后能吃到盘州本地产的鲟鱼。

  黄锋:努力讲好贵州生态“渔”故事

  作为资深媒体人,黄锋与水利行业接触已有7年。

  “好山好水出好鱼。”黄锋说,2014年,因为参加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2014年年会的采访报道,他与水结缘,也初步了解了水在生态文明建设中的重要地位。

  此后,他围绕贵州水资源管理、河湖长制工作、水利工程建设等策划组织了多次宣传,更深了解了贵州水生态建设。

  “水生态好,渔业才能发展好,2020年全省生态渔业一产产值就超过61亿元。”今年担任《生态文明新时代》杂志副主编后,黄锋把关注点放在了渔业上。

  “我们刚刚推出了一期生态渔业专刊,全面展示了生态渔业的由来、成果和亮点。”黄锋说,这次参观学习是为今后的生态渔业宣传积累素材,如今,全省的鲟鱼、湖库鱼、稻花鱼的产量逐年上升,规模越来越大,作为媒体人有责任把贵州生态鱼品牌宣传出去,通过新闻报道、摄影作品让更多人了解贵州鱼、爱上贵州鱼。(记者 郭红宇)

  

[责任编辑: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710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