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安顺农产品加工企业不断壮大

2021-10-19 10:03:29  来源: 贵州日报

    “开工,装车咯!”10月10日一早,在普定县工业园区,伴随着普定县勇艳农产品加工厂总经理卢明勇一声吆喝,大卡车开进仓库,四五名工人打开仓库大门,麻溜地将一袋袋玉米粉、玉米面、土豆片等产品搬上车。

    “这车产品直接运到浙江省永康市直营店,分销给各地批发商。”卢明勇说,产品品质好,深受当地人们喜爱,销量一路上升。现在每隔一天要发一车产品过去。

    作为农产品加工企业,普定县勇艳农产品加工厂今年2月正式投产,主要生产玉米粉、玉米面、土豆片、剁椒等农特产品。

    “每个月出货200吨左右,市场供不应求。我们准备添置土豆片、玉米粉生产线,扩大产能。”卢明勇说。今年上半年,该加工厂销售额达2000万元。

    同样,在西秀产业园区贵州西秀翠宏食品有限公司粗加工车间内,3条辣椒生产线正有序运转。辣椒进入自动化生产线后,经挑选、切段、去籽等工序,形成辣椒粗加工产品。

    贵州西秀翠宏食品有限公司2019年与西秀区签订投资协议,将依托安顺市发展辣椒产业优势,生产辣椒粉料、辣椒油料、火锅底料3大品类产品。今年,公司粗加工生产线投产,在安顺市收购200余吨辣椒。同时,定制深加工生产线,11月底将进行安装调试,明年正式投产,届时将形成完整产业链。

    两家企业火热的生产场景,是安顺市农产品加工业发展的一个缩影。

    今年,该市按照“依托一产、壮大二产、催生三产,一二三产融合联动,做大经济总量,推动高质量发展”工作思路,大力培育壮大农产品加工企业,持续提高农业附加值。

    为推进农产品加工发展,安顺市组建工作专班,明确安顺市人大常委会牵头负责农产品加工转化工作,建立“一个项目、一个专班、一套方案、一抓到底”联系服务企业机制,每月带队到县(区)开展督导,通过加强业务培训、定期调度研判、分级挂图作战、实行台账销号,协调解决企业培育的问题堵点。安顺市人大常委会按照“人大牵头、专班推动、县区负责、部门协同”工作机制,落实“一企一策”帮扶措施,通过工作机制和工作制度有效运行,截至目前,安顺市农产品加工企业通过国家级和省级审核入库达35户。

    随着农产品加工企业不断壮大,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截至目前安顺市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企业完成工业总产值89.1亿元,占全市工业总产值的21.8%;完成工业销售产值78.9亿元;完成工业增加值21.9亿元,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25.2%。(记者 杨小友)

[责任编辑: 栾小琳 刘昌馀]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719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