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紫云:回访教育 让跌倒干部“重燃”信心

2021-10-19 10:13:42  来源: 紫云县委宣传部

    “感谢组织没有放弃我,更感谢你们的鼓励,今后我会更加兢兢业业地工作,努力做好表率,绝不辜负组织的期望......”近日,紫云自治县白石岩乡纪委回访组对受到处分的干部欧某某进行回访时,欧某某语带感激,紧紧握住回访组工作人员的手不放。

    这是紫云自治县纪委监委开展的回访工作的其中一幕。

    为提升“回访”质效,做实查办案件的“后半篇文章”。今年以来,紫云自治县纪委监委坚持把回访教育作为强化日常监督、完善监督体系的重要一环,严格按照“谁监督、谁为主”的原则,组织对2020年受到党纪政务处分的人员进行回访,进一步加强对受处分人员的教育管理,帮助“跌倒”干部重拾信心、轻装上阵。

    “我们着重抓好‘回访前、回访时、回访后’三个环节,扎实开展回访教育工作,确保回访教育真正做到受处分人员的心坎上。”紫云自治县纪委监委审理室负责人介绍道。回访前,综合分析回访对象性格特点、个人经历、家庭情况、思想认识、现实表现等情况,按照“一把钥匙开一把锁”的工作原则,精心为回访对象制定回访计划和回访方案,明确2名以上的工作人员组成回访组,提前熟悉回访对象相关情况,做好“功课”,确保对症开方、因人施策。

    回访过程中,回访组不仅与回访对象“面对面”谈心谈话,传递组织的关怀和温暖,还采取电话沟通、实地走访、座谈了解等方式,向回访对象所在单位党组织负责人和相关人员了解回访对象思想动态、工作表现、教育管理及对组织处理处分认识态度,对回访对象知错认错悔错改错的行为给予充分肯定,对受处分后态度消沉、思想不端正的回访对象,及时开展谈心谈话,加强思想引导,帮助其解开心结、充实干劲。

    同时,该县纪委监委明确由审理室牵头,整合办公室、纪检监察室、派驻纪检监察组、乡镇纪委力量组成党纪法规“宣讲团”,向回访对象及回访对象所在单位宣传党纪政纪、法律法规和政策知识,扩大回访教育的覆盖面,实现“回访一人,警示一片”的效果。

    回访结束后,及时组织召开回访情况总结会,对回访情况进行梳理总结、分析研判,不仅研究个案,还深入分析其中存在共性问题和规律,并形成综合材料装入干部廉政档案,作为评优选优、考察使用的重要依据。

    此外,该县纪委监委将回访教育与日常监督结合起来运用,充分发挥派驻纪检监察组的“探头”作用,由派驻纪检监察组负责了解掌握所派驻单位受处分人员的思想、工作、学习及八小时外等方面的情况,并检查相关单位党建工作开展及对干部的监督、管理、教育等工作,着力提升回访实效。

    “下步,我们将统筹运用党性教育、政策感召和人文关怀等方式,帮助受处分人员打开“心结”,重拾信心。同时,将督促受处分人员所在单位党组织给予受处分人员温暖和关怀,真正让“有错”干部转变为“有为干部。”紫云自治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杨莹)

[责任编辑: 栾小琳]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72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