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万山下溪乡关工委多措并举共护青少年成长

2021-10-19 15:28:56  来源: 万山区融媒体中心

    今年以来,万山区下溪乡关工委发挥“五老”优势,用高尚的道德情操陶冶青少年,以温暖的关爱行动惠及青少年,做了大量实事,办成了一系列好事。

    着重党史学习教育,提升爱国意识。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同样也是我们党永续发展的接班人。下溪乡志愿宣讲队在青少年的思想道德教育中融合党史学习教育,通过多次开展院坝会、走访入户等方式为下溪乡青少年宣讲党史,并邀请村里老党员讲他们那个时代关于党鲜活的故事,帮助青少年系好人生的第一颗扣子。同时积极谋求创新,开设了“下溪乡码上学党史”,通过扫码学党史,适应时代发展。为激发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兴趣,4月20日,下溪乡利用农家书屋开展“猜党史,戳盲盒”活动,讲述党史小故事,并准备了橡皮擦、卷笔刀、巧克力球等小礼物,鼓励踊跃答题的小朋友。

    树立安全观念,增强安全意识。一是开展疫情防控宣传,下溪乡多次利用赶集日,在集镇上发放宣传手册及一次性口罩,引导青少年讲卫生,勤洗手,爱干净。二是开展道路安全教育,5月27日,下溪乡开展“大手拉小手”道路安全教育活动。向孩子讲解了需要遵守的道路交通准则,提醒孩子过马路一定要走斑马线,并通过一些现实案例告诉孩子们不遵守交通规则的危害,教导孩子们过马路时一定要走人行道,注意周围的车辆,懂得保护自己。并由青年志愿者们拉着孩子走人行道穿过马路,让孩子们在实践的过程中加深印象。三是防溺水宣传,自夏季以来,下溪乡联合学校多次开展防溺水宣传,并与学生签订承诺书。同时,各村包村领导、驻村干部、下村入户对有青少年的家庭进行一对一宣传、在水较深的湖边设置警示牌,为青少年营造安全的成长环境。

    加强关心关爱,倾注真情育人。一是深入开展结对帮扶活动。下溪乡关工委以联村包组结对帮扶为契机,深入各村(居)开展贫困未成年人结对帮扶,为他们送去各种生活物资和学习用品,切实解决未成年人在学习、生活上的实际困难,引导他们快乐生活、健康成长,目前关工委结对帮扶未成年46人。二是“六一”儿童节来临之际,乡关工委联合区工商联先后深入到中心完小、各村小学、幼儿园开展慰问活动,为学生送去了书包、文具、篮球、足球、羽毛球等价值13000元的物资。同时,中秋节为留守未成年人发放月饼,与他们玩猜谜语游戏,度过一个温暖快乐的中秋。三是在周末期间,组织号召下溪乡志愿者与孩子一起运动,做游戏,联系乡文化站,为他们延长开放阅读室时间,丰富他们周末的课后生活。(杨金艺)

[责任编辑: 栾小琳]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73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