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花溪区聚焦“四新”主攻“四化” 奋力实现工业高质量发展大突破

2021-10-19 16:46:18  来源: 花溪区委宣传部

    日前,笔者在花溪区燕楼产业园区的我省首个装配式标准化示范PC工厂生产车间看到,两台大型数控钢筋加工机床正开足马力进行生产,钢筋拉伸、下料、切割、焊接,全套工序只需技术人员进行电脑编程后就可以由机床自动完成。

    “这套结合大数据产业与云平台研发的数字化智慧管理平台,打通了设计、生产、施工及管理全产业链,实现了预制构件从生产到出货的信息化流程管理。工厂生产的产品基本覆盖装配式建筑构件,可满足整个贵阳市及周边装配式市场需求,设计年产值可达10亿元,利税1亿元以上,可带动地方300人以上工人就业。”中建科技贵州分公司党总支书记、总经理李胜说。

    中建科技有限公司是世界500强企业中国建筑集团的全资子公司,中建科技贵州分公司于2018年落户花溪区,是我省建筑科技创新“产、学、研、用”一体化基地,也是省内首例中央企业与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公司合资建设的项目,主要负责花溪区消防大队项目、云上贵州项目、数字农业小镇、旭云科技特种木材产业园,以及花溪二中和高坡片区4个学校等,装配率达到77%。2020年,该企业实现工业总产值36000万元,实现税收158万元;2021年1-8月企业实现工业总产值40005万元,实现税收105.1万元,有效带动地方经济快速发展。

    工业是实体经济的主体,是财富之源、就业之本、发展之基。“十三五”时期,花溪区深入实施以高端化、绿色化、集约化为引领,全区上下苦干实干、合力攻坚,着力构建实体经济为主体的现代产业体系,一手抓高端产业培育,一手抓传统产业升级,呈现出发展速度加快、总量稳步提升、结构不断优化、园区集聚优势巩固、发展活力增强的良好态势。

    五年来,花溪区始终把实体经济作为招商引资的重点,加强中高端制造、中高端消费产业大招商。通过各类招商活动及展会等平台,围绕产业延链、补链、拓链开展精准招商,促进产业集聚效应,推动形成传统产业加快转型、新兴产业迅速成长、现代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蓬勃发展的产业格局。同时,通过推动多元资源、多方主体互动发展,加强政府与企业、本地企业与招商企业、产业链上下游企业间的互动和科研、金融等多种资源的协调,以提高招商需求与投资企业的匹配度,采取定制化的招商策略,真正做强做大产业链。

    “十三五”期间,旅游商品基地、香港爱克菲尔、西南石材、迅宝、空中环保城等一批重点项目落地开工建设,中电环保、中建科技、远阳鑫达等项目陆续完工投产,工业发展后劲逐步增强,产业升级动能勃发,培育了一批省市级“千企改造”工程龙头企业、省技术创新示范企业及“行业领跑者”种子企业;推进传统企业升级,推进智造提质、国有企业改制、全区煤矿关停,在产品创新、业态创新和模式创新上突破不断......在全省产业园区综合考评中,花溪产业园与小河—孟关装备制造业生态工业园荣获2016年-2019年全省排名第一位。2020年,花溪工业园区(燕楼)获评为“贵州省特色工业园区”。

    在燕楼镇有一座工厂——生活垃圾在这里“浴火重生”,转化为电能,通过电网输送到千家万户。在这里看不到烟尘、闻不到臭味、听不见噪音……这就是贵阳市首个生活垃圾综合处理环保发电项目,由中国电力清洁能源发展有限公司旗下的贵阳中电环保发电有限公司投资建设。

    该项目占地120亩,分两期建设。一期日处理生活垃圾1200多吨,年处理量43.8万吨,主要处置花溪区、南明区南部、经济技术开发区和贵安新区的生活垃圾。

    自2018年投产以来,该项目已累计处理134.268万吨生活垃圾,发电量近5.7亿千瓦时。在碳达峰碳中和战略引领下,贵阳中电环保发电有限公司还将借助在垃圾焚烧发电新能源领域的技术积累和管理优势,重点关注风电、光伏等新能源市场,研究探索新业态。

     目前正在建设二期工程,建成后总规模达日处理垃圾2400吨,年处理垃圾87.6万吨,可解决贵阳50%的垃圾处理量,相当于年节约标准煤11.4万吨,年减排二氧化碳27.2万吨。2020年全年实现产值7308万元,税收55万。2021年1—9月,完成产值5082万元,税收167万。

    “项目运行至今,已吸引了不少国内外团队前来考察观摩,是贵阳市环保教育示范基地。”贵阳中电环保发电有限公司发电部经理张涛说,在2021年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上,不少与会嘉宾专程前来参观,为贵阳市近年来生活垃圾处理的成效点赞。     

    今年9月底,花溪区数字农业建设项目按计划完成了7万余平方米的食用菌生产厂房主体封顶施工,办公区域及菌种生产中心预计于11月份陆续封顶。该项目预计在明年上半年投产。

    据了解,花溪区数字农业建设项目是花溪区燕楼园区重点工业项目。项目总投资37442.61万元,总规划用地面积约170.66亩,净用地面积约105亩,项目规划建设面积87266.14平方米。主要建设食用菌标准化生产工厂,包括生产厂区、办公大楼、研发中心、职工宿舍等。

    项目投产后,主要进行食用菌养殖培育及菌棒生产加工,规划设计日产能38吨真姬菇,预计年产食用菌约10000吨、菌棒2200万棒。

    五年筑基,动能集聚。如今,随着花溪区数字农业、泰邦生物、北极熊等一批重点项目在花溪区的落地、发展、壮大,见证了花溪工业发展从量变到质变的跨越。数据显示,2020年,全区57家规上工业企业完成工业总产值96.23亿元,折算增加值22.8亿元,全年完成工业投资17亿元。

    而今,“十四五”号角吹响,全省深入推进新型工业化的大幕拉开,花溪区目标坚定,蓄势待发。

    2021年,花溪区力争完成工业总产值140亿元、工业投资68亿元、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68家、新增标准厂房23万平方米、工业用地收储200亩以上。

    2025年,力争工业产值在2020年的基础上翻两番,确保达到300亿元,力争达到400亿元,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125家,累计完成工业投资410亿元、工业用地收储2000亩、新增标准厂房115万平方米,高新技术企业总数达50家。

    一个项目就是一个新的增长点,一批项目就是一个新的增长极。如今的花溪,在贵阳贵安大力聚焦“四新”主攻“四化”,深入实施“强省会”五年行动的双重机遇下,正围绕花溪区工业倍增三年攻坚行动方案目标,持续在优化顶层设计、拓展空间补强短板、扎实招商引资引业、夯实产业发展基础、营造良好营商环境等方面下功夫,助力落户花溪的一个个已建成或在建的重大工程和重点项目,储备潜能,集聚后劲,奋力实现花溪区工业高质量发展大突破。(王白云)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73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