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推广>>正文

威宁蔬菜“冷”菜填补广东市场缺口

2021-10-19 16:54:04  来源: 贵州日报

  9月,对于威宁自治县麻乍镇戛利社区蔬菜种植基地来说,不仅是丰收季,也是播种季。几十名菜农俯身田地拔萝卜的同时,第三季蔬菜栽种也拉开了序幕。

  近年来,具有贵州特色的夏秋蔬菜在广州江南果菜批发市场十分走俏,填补了广东市场的蔬菜缺口。为此,威宁自治县也利用夏秋“天然空调”气候优势,大力生产出具有高原特色、生态绿色的蔬菜产品,扩大夏秋生态绿色蔬菜的市场。

  “我们在麻乍镇岩格、箐岩、戛利3个村(社区)种萝卜、花菜、莲花白共2000余亩,主要销往贵阳、昆明、广州等地农贸市场。”广州江楠集团麻乍基地负责人所龙飞介绍。

  以前戛利社区主要种植马铃薯、玉米等农作物,一年只能种植一季,土地比较分散,投入大且收益不明显。近年来,戛利社区通过引进经营主体,集中流转土地进行规模化种植,发展种植“短、平、快”蔬菜产业,一年可以种植三季,持续增加村民收入。

  新鲜出土的白萝卜一经清洗,就被运往威宁江楠现代物流产业园。在这里进行分拣、打冷、包装等工序后,再被运往千里之外的广州江南市场。

  运输车辆和机械运转的轰鸣声,也盖不住丰收的喜悦。“威宁6月至10月生长的夏秋冷凉蔬菜,能弥补广州高温天气下农产品品类短缺的不足,市场前景非常好。”广州江楠集团副总经理兼贵州威宁江楠现代物流产业园总经理李效军信心满满地说。

  冷库前,精心包装的蔬菜蓄势待发。据悉,威宁江楠现代物流产业园现阶段每天外销蔬菜700多吨,共30余个种类。24小时之内,这些冷凉蔬菜就可抵达广州江南市场,端上餐桌时新鲜度不减。

  “上班一个月收入3000元以上,在家门口就能赚钱!”41岁的马永观通过易地扶贫搬迁住进物流园不远处的开华家园,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过去,威宁虽有种植夏秋冷凉蔬菜的气候优势,但也存在种植技术相对落后、销售渠道不畅通、产品单一等“后天的不足”,常常会陷入有货无销路的窘境。

  为弥补威宁农产品产业链短板,广州江楠集团、贵州现代物流产业集团和威宁自治县共同出资25亿元,在当地建设威宁江楠现代物流产业园,集交易、加工、冷链物流等功能于一体。

  目前,该物流园的一期项目已建成,2栋共60间库房的高温冷藏库、4个8000平方米的交易大棚、日产2.5万个以上泡沫箱的包装箱厂和日产冰块120吨、1万个冰瓶的制冰车间等配套设施已投入使用,二期工程项目也在稳步推进。

  完全建成投用后,该物流园预计能带动周边乡镇种植蔬菜1万亩以上,带动周边10万亩以上订单农业的发展,直接带动5000多户农民种植蔬菜,辐射人口2万人以上。

  “把农产品的集散中心建在基地旁,减少中间环节的同时,也大大降低了产业发展成本,从而提升市场竞争力。”李效军介绍,江楠集团作为经营主体,有着广阔的市场和及时更新的销售数据,对于蔬菜产业的发展至关重要。(记者 刘蓝婴 周阳)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73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