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镇宁6个试点乡镇正式挂牌成立“消防工作办公室”

2021-10-19 18:37:32  来源: 镇宁县委宣传部

    为进一步优化基层消防监管力量,延伸安全监管触角,提升末端治理能力,推动深化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重点任务攻坚。镇宁自治县消防救援大队立足辖区基层火灾防控特点,积极探索建立完善基层消防监管组织和工作创新机制,破解基层火灾防控“队伍不齐、能力不足、覆盖不全”的难题,有效补齐乡镇消防安全责任缺失的短板。

    破瓶颈,完善制度补齐乡镇消防安全责任缺失短板。建立完善基层消防监管组织和工作机制,是进一步优化基层消防监管力量,延伸安全监管触角,提升末端治理能力的重要举措。镇宁自治县消防救援大队多次深入基层开展基层火灾防控工作调研,全面收集各乡镇(街道)消防监管工作的痛点、难点,通过发函的方式与各乡镇(街道)商洽具体事宜,并针对基层人员力量短缺问题请示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得到各乡镇(街道)和县人社局主要领导的大力支持。《镇宁自治县消防救援大队关于商洽研究解决乡镇消防安全责任落实缺位空转问题的函》和《镇宁自治县消防救援大队关于为部分乡镇解决2名公益性岗位消防安全员的请示》,为基层消防监管组织和工作机制建立提供了制度保障和政策支撑。

    解难题,成立“消防工作办公室”整合基层火灾防控力量。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消防安全形势严峻,基层消防监管力量缺乏矛盾严重。镇宁大队经请示县委、县政府,在推动建立乡镇专职消防队基础上,试点推行乡镇(街道)成立“消防工作办公室”922日“消防工作办公室”正式挂牌成立。消防工作办公室是着力整合乡镇(街道)与消防安全相关的各方力量,建立“防消合一”工作模式,形成基层消防工作的坚实基础,是落实基层消防监管组织和工作职责的直接主体,担负起定期组织召开消防工作会议,开展有针对性的消防安全检查巡查、灭火应急救援演练、消防宣传教育等消防工作重点任务。

    夯基础,落实人员壮大基层火灾防控力量。根据工作实际情况,镇宁自治县消防救援大队利用公益性岗位保障机制长效运行,招聘14名“消防安全员”,专门负责6个试点乡镇消防安全排查工作。812各镇(街道)“消防安全员”正式入职。在各消防工作办公室的领导下,开展消防安全宣传、基础数据采集、协助排查火灾隐患等消防安全管理工作。

[责任编辑: 栾小琳]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736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