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关注】打造南明河滨河经济带项目!南明区将从4个方面入手

2021-10-19 18:26:27  来源: 南明区融媒体中心

    近日,贵州省文化和旅游厅公示第二批“省级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培育名单,由南明区申报的“贵阳市甲秀楼文旅消费集聚区”成功入选,将有力助推南明河滨河经济带项目建设。

夜色下的甲秀楼

    据悉,“贵阳市甲秀楼文旅消费集聚区”是南明河滨河经济带项目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南明河滨河经济带项目西起河滨大桥,东至省委办公大楼,环线长约7.5km,总面积约730亩。

甲秀楼夜景

    据了解,南明河滨河经济带项目有着良好的区位优势和厚重历史文化底蕴。项目以南明河为依托,将连接甲秀楼、箭道街、西湖巷等,规划建设美食街区、夜市街区,引入休闲酒吧、茶文化交流、夜间书店、主题演艺、文体娱乐等业态,并与周边商圈以及甲秀楼、黔明古寺、筑城广场、河滨公园等景区有效联动,着力打造夜间经济集聚区和夜间经济品牌,打造成西部都市休闲旅游新名片,带动升级滨河沿岸的公共设施和娱乐消费,有力推动夜间文旅消费和文旅商产业融合发展。

    未来南明河滨河经济带项目将如何打造?

    1.打造成贵阳市夜间经济新地标

    滨河沿岸流光溢彩的夜间亮化体系:沿滨河步道布置二级照明灯光,满足附近居民及游客夜间游玩需求,并在景观节点处提升照明度至一级照明,用特色的多元灯光增强夜游吸引力。

    互动化照明体系:通过趣味主题行走动线、奇幻震撼视听、融入式交互体验等应用,打造兼具“文化+创意+科技”的品质文旅夜游产品。

甲秀楼夜景

    2.打造地标性夜间消费场景

    结合全市经济产业布局规划,在阳明古玩城核心地带,打造以文化艺术中心为核心商圈,时尚休闲、老贵阳风情、中高端消费为主题的地标性夜生活聚集地。

    3.建设特色夜间经济示范街区

    以南明河为依托,连接甲秀楼、箭道街、西湖巷等,突出发展特色餐饮、休闲酒吧、茶文化交流等业态,打造滨河夜间经济示范街区。

    4.夜间经济“夜+”业态

    繁荣“夜文化”发展:延长博物馆、图书馆、体育馆等文体设施开放时间,丰富茶文化体验项目等夜间文化演艺活动的品类场次;结合贵阳城市风貌、历史、人文底蕴,依托书店、戏社等场所,用好“春黔社”等文化社团,策划组织丰富多彩的特色文化活动;依托多彩贵州文创园等文创园区,策划推出文化创意设计研讨、成果展示、夜间文化沙龙等文化活动。

    提升“夜购物”体验:开展夜购嘉年华活动,以区域核心经营地带为依托,发挥好购物中心作用,打造现代都市夜游购物示范街区;鼓励品牌首店、时尚买手店、购物中心等延长营业时间;鼓励经营者开展夜间打折让利活动,提升夜间购物吸引力,促进夜间消费,带动夜间经济发展。

    推动“夜旅游”热线:以南明河、筑城广场、甲秀楼、黔明古寺、河滨公园等为主,突出“黔山秀水”特色,精心策划灯光秀、演艺秀、夜间游娱等项目,构建标志性“夜间旅游聚集区”;优化南明河夜景灯光布置,开发南明河夜间游船项目,打造“筑城夜景”产品。

甲秀楼夜景

    助力“夜黔味”火爆:突出贵阳“老字号”特色餐饮业态,在南明河沿岸打造一批夜间美食示范街区;推动夜间名优特色小吃连锁化发展,鼓励品牌餐饮企业延长经营时限或24小时经营;推动线下餐饮企业与线上生活信息服务平台合作,开展“深夜食堂”特色餐厅评选活动,打造贵阳夜间美食地图;提升“大美黔菜”制作推广水平,举办各类美食节、啤酒节等活动,增强夜间消费体验感、参与感和吸引力,做大餐饮市场夜间消费规模。

    兴起“夜体育”潮流:突出“青春+运动”主题,加大国际(国家)级重大体育赛事的引进力度,鼓励体育运动项目经营主体延时服务;结合“千园之城”建设,增加城市公园、运动场地供给,推动公园体育健身设施建设,开展“最美夜体育公园”评比,借助知名地标,打造一批网红健身场地。

    丰富“夜娱乐”生活:整合优势资源,依托知名地标,形成夜间酒吧、KTV、娱乐会所聚集区,打造音乐酒吧一条街;鼓励民谣弹唱、轻音乐等场馆发展,支持在聚集区举办“筑城音乐节”“动漫嘉年华”等活动,鼓励抖音、快手、知乎等网络平台宣传“夜间网红打卡地”,形成多场馆开花的夜间生活繁荣格局。

    引导“夜健康”时尚:以健康休闲为主题,举办夜间大型广场舞、亲子夜跑等活动,倡导阳光健康的夜间活动方式;结合贵阳市大健康产业,立足本地苗药、黔茶等健康养身产品,推出独具特色的夜间健康养身休闲服务,通过举办茶道等技能竞赛,让夜间健康养身成为城市的时尚名片。

    促进“夜出行”便捷:加大夜间经济发展交通保障,根据实际情况延长地铁、公交等公共交通设施的夜间运营时间;建立夜间经济专线,探索“深夜食堂”、夜游贵阳、夜间购物等线路;组织夜间经济示范街区的管理机构梳理本地范围内及周边停车场情况,提出优化街面停车位管理、夜间临时停车等具体措施。(许巧英 赵松)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738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