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精种精收精品质 贵州蔬菜俏市场

2021-10-19 15:11:58  来源: 贵州日报

  上半年,我省蔬菜产业发展工作专班保持战略定力,稳中求进推进蔬菜产业发展,蔬菜产业规模稳定,结构进一步优化,优势单品持续增长,效益进一步提升。夏秋季节,是贵州蔬菜的“主场时间”。当前,正值夏秋蔬菜田间管理、市场拓展和品牌巩固的关键时期,各地特色蔬菜做到精种、精管、精收。市场,是生产的风向标。找准目标市场,贵州蔬菜才能销得更远。全省各地进一步健全流通销售体系,贵阳农投集团等经营主体把夏秋蔬菜的对外销售作为重点,推动贵州蔬菜出山,努力实现产销两旺。

  威宁自治县五里岗街道白岩社区蔬菜种植基地,菜农在采收白萝卜。陈武帅 摄

—— 威宁蔬菜 ——

“冷”菜填补广东市场缺口

  9月,对于威宁自治县麻乍镇戛利社区蔬菜种植基地来说,不仅是丰收季,也是播种季。几十名菜农俯身田地拔萝卜的同时,第三季蔬菜栽种也拉开了序幕。

  近年来,具有贵州特色的夏秋蔬菜在广州江南果菜批发市场十分走俏,填补了广东市场的蔬菜缺口。为此,威宁自治县也利用夏秋“天然空调”气候优势,大力生产出具有高原特色、生态绿色的蔬菜产品,扩大夏秋生态绿色蔬菜的市场。

  “我们在麻乍镇岩格、箐岩、戛利3个村(社区)种萝卜、花菜、莲花白共2000余亩,主要销往贵阳、昆明、广州等地农贸市场。”广州江楠集团麻乍基地负责人所龙飞介绍。

  以前戛利社区主要种植马铃薯、玉米等农作物,一年只能种植一季,土地比较分散,投入大且收益不明显。近年来,戛利社区通过引进经营主体,集中流转土地进行规模化种植,发展种植“短、平、快”蔬菜产业,一年可以种植三季,持续增加村民收入。

  新鲜出土的白萝卜一经清洗,就被运往威宁江楠现代物流产业园。在这里进行分拣、打冷、包装等工序后,再被运往千里之外的广州江南市场。

  蓄势待发的运输车。夏民 摄

  运输车辆和机械运转的轰鸣声,也盖不住丰收的喜悦。“威宁6月至10月生长的夏秋冷凉蔬菜,能弥补广州高温天气下农产品品类短缺的不足,市场前景非常好。”广州江楠集团副总经理兼贵州威宁江楠现代物流产业园总经理李效军信心满满地说。

  冷库前,精心包装的蔬菜蓄势待发。据悉,威宁江楠现代物流产业园现阶段每天外销蔬菜700多吨,共30余个种类。24小时之内,这些冷凉蔬菜就可抵达广州江南市场,端上餐桌时新鲜度不减。

  “上班一个月收入3000元以上,在家门口就能赚钱!”41岁的马永观通过易地扶贫搬迁住进物流园不远处的开华家园,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过去,威宁虽有种植夏秋冷凉蔬菜的气候优势,但也存在种植技术相对落后、销售渠道不畅通、产品单一等“后天的不足”,常常会陷入有货无销路的窘境。

  为弥补威宁农产品产业链短板,广州江楠集团、贵州现代物流产业集团和威宁自治县共同出资25亿元,在当地建设威宁江楠现代物流产业园,集交易、加工、冷链物流等功能于一体。

  威宁江楠现代农业物流园内,工人们正在分拣蔬菜。夏民 摄

  目前,该物流园的一期项目已建成,2栋共60间库房的高温冷藏库、4个8000平方米的交易大棚、日产2.5万个以上泡沫箱的包装箱厂和日产冰块120吨、1万个冰瓶的制冰车间等配套设施已投入使用,二期工程项目也在稳步推进。

  完全建成投用后,该物流园预计能带动周边乡镇种植蔬菜1万亩以上,带动周边10万亩以上订单农业的发展,直接带动5000多户农民种植蔬菜,辐射人口2万人以上。

  “把农产品的集散中心建在基地旁,减少中间环节的同时,也大大降低了产业发展成本,从而提升市场竞争力。”李效军介绍,江楠集团作为经营主体,有着广阔的市场和及时更新的销售数据,对于蔬菜产业的发展至关重要。

  西秀区狗场屯村蔬菜种植基地种植的韭菜通过套筒技术脱去叶绿素变成金黄色的韭黄。高廷江 摄

—— 普定韭黄 ——

收购商直接把车开到基地

  今年国庆假期,普定县白岩镇韭黄村的村民一点儿也不空闲,他们要抢抓好天气,完成韭黄丰产末期的采收工作。看着一把把色泽金黄的韭黄破土而出,韭黄村党委书记杨守亮满心欢喜。

  2014年,普定县“白旗韭黄”获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认证。近年来,该县以“一村一公司”为主体,动员广大群众摒弃原来一家一户为单位的传统生产,采取“村级公司+合作社+农户”的组织方式,引导分散的农户往龙头企业靠。

  “我们的韭黄长势很好,一年可以割两次。进入丰产期以来,天气好的话,一天要收割5亩韭黄,大概有7000斤左右。”杨守亮介绍,今年韭黄村村级公司种植韭黄800亩,截至9月,累计采收韭黄60万斤,产值约80万元。

  自从普定县推广韭黄种植反租倒包以来,产业活力和农民积极性一路攀升。“村级公司流转的2000余亩韭黄当中,已经有1200亩反租倒包给了大户,现在我们村最多的一户承包种植了50亩韭黄。”杨守亮说,通过反租倒包,种植户自负盈亏,就会更加用心地经营、管护,产业也发展得更好。

  普定县韭黄村韭黄种植基地,农户正在收割韭菜。梅世桂 摄

  韭黄刚收割完,收购商就直接把车开到基地里,紧接着送往县级平台公司进行清洗,然后便销往全国各地。目前,韭黄村村级公司已和5家收购公司合作,销路不用愁。

  走进普定县普润实业有限公司韭黄清洗车间,30余名工人正在清洗韭黄,公司冷库内,一箱箱打包好的韭黄暂时存放在此。经过清洗、打包、装车等流程,10吨韭黄即将发往江苏、浙江等地,成为当地人餐桌上的美食。

  “这些韭黄除了来自普定县白岩镇、鸡场坡镇、马场镇、马官镇等地以外,还有从平坝区、织金县等地收购来的韭黄。只要哪里有规模种植的韭黄,我们就派车去收,运到公司集中清洗销售。”普定县普润实业有限公司销售经理李玉刚底气十足地说。

  普定县“白旗韭黄”。

  李玉刚介绍,普润公司属于普定县韭黄销售的县级平台公司,收购的韭黄主要销往广东、浙江、上海、江苏等地,白旗韭黄在口感、品质各方面得到中端市场的认可。买家下单后就预付订金,按照韭黄发货当天的成交价确定交易价格,打包、装车、运输等流程都是由买家负责,既方便监督生产,更为公司运营节约了大量成本。

  普定韭黄在销往省外的同时,该县县级平台公司还积极与省内商场、超市对接,将韭黄直供省内贵阳、安顺、普定等地的40余家超市,让贵州人第一时间吃到新鲜韭黄。

  如今,依托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认证的品牌优势,普定韭黄发展迅猛,化处、马场、马官、白岩等多个乡镇相继成立韭黄种植村级公司,全县10万亩韭黄形成高产、优质、高效的产业集聚区,实现规模化、特色化、品牌化发展,成为当地群众增收致富的重要抓手。

  万山区黄道乡田坪村种植大棚内挂满红彤彤的圣女果。吴传娟 摄

—— 万山圣女果 ——

“科技范”十足吸引外地客商

  时下,铜仁市万山区黄道乡传出了好消息:“科技范”十足的圣女果大获丰收,果实饱满圆润,吸引上海、深圳的客商以高于市场价的价格专程上门收购。

  “圣女果亩产8000多斤,每斤价格在8元到20元不等,远高于市场同期其他品种,特别受沿海城市消费者喜爱。”贵州百汇源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杨元桃介绍,公司从7月上旬开始陆续采收圣女果,可持续采收到11月。

  贵州百汇源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杨元桃。

  在万山区黄道乡,杨元桃的公司小有名气。杨元桃是土生土长的黄道乡人,2014年万山区委、区政府提出要大力发展大棚蔬菜种植。在外务工的杨元桃响应号召,回乡流转40亩地开始了创业之路。杨元桃先后投资500多万元,把蔬菜产业越做越大,如今已种植蔬菜700亩。

  说起大棚圣女果的种植,还要追溯到今年5月。地处两省三县八乡镇交界地带的黄道乡,是一个“九山半水半分田”的边远乡镇,如何向土地要效益?黄道乡一直在尝试。

  杨元桃也一直在思考这个问题。今年年初,在经过几番市场调研和外出学习后,她做了一个大胆的决定:放弃以前的传统蔬菜品种种植,转而发展高产价高的圣女果,提高土地使用效率。

  结合村情和市场需求,杨元桃在前期投入400万元对土壤进行改良后,最终确定栽种“釜山88”等3个圣女果品种。为了保证产品产量与质量,杨元桃专门聘请技术员长期蹲驻,全程跟踪圣女果的长势,保障了生产出来的圣女果品质优良。

  “没想到首次种植效果这么好,不仅产量高,而且品相也好。说明我们黄道乡适合圣女果的生长,这或许就是产业发展的一条出路。明年我们准备多引进一些品种,形成一个圣女果大观园。”杨元桃望着饱满圆润的圣女果,眼里满是光。

  红彤彤的圣女果。

  有了思路,就有了方向。通过采取“龙头企业(合作社)+标准化园区(基地)+农户”的组织方式,杨元桃带动当地农户以土地流转、就近务工、入股分红等方式增收致富。如今,黄道乡蔬菜园区有固定工人60名,村民通过在园区务工实现持续增收。

  票子装进了腰包,村民干活都变得轻快了许多。“自从乡里有了这个蔬菜园区后,我就没有再外出打工了,每个月固定工资有2400元,既方便灵活,干活也不累。”黄道乡田坪村村民陈干香满脸喜悦。

  看着眼前的丰收场景,杨元桃又开始谋划起下一步发展。她计划加强园区基础设施建设,把园区打造成自动化园区,多尝试不同种类的蔬菜种植。同时,带动更多家乡妇女就业,让特色农业在贫瘠的石山上“遍地开花”。

[责任编辑: 刘昌馀]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118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