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贵州省委召开常委会会议暨财经委员会会议 安排部署下步经济工作和当前疫情防控工作

2021-10-20 08:55:29  来源: 贵州日报

省委召开常委会会议暨财经委员会会议

分析全省前三季度经济形势 安排部署下步经济工作和当前疫情防控工作

谌贻琴主持并讲话 李炳军刘晓凯蓝绍敏等参加

  10月19日,省委召开常委会会议暨财经委员会会议,研究分析全省前三季度经济形势,安排部署下步经济工作和当前疫情防控工作。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省委财经委员会主任谌贻琴主持会议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省委财经委员会副主任李炳军,省政协主席刘晓凯,省委副书记、省委财经委员会副主任蓝绍敏,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有关负责同志,省法院院长、省检察院检察长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今年下半年来,全省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坚持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认真落实“一二三四”工作思路,全力以赴围绕“四新”主攻“四化”,扎实推进半年攻坚行动,全省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打下了坚实基础。

  会议强调,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确保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十分重要。各地各部门目标意识要强化再强化,自觉从政治上看待和把握经济工作,从保持良好发展势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保障改善民生、维护社会稳定的高度,进一步增强确保完成全年主要目标任务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要坚持“目标不变、任务不减、标准不降”,咬定目标不放松,强化攻坚的意志、保持攻坚的劲头,继续深入推进半年攻坚行动,冲刺四季度、决胜全年度,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会议强调,做好四季度经济工作,确保完成全年主要目标任务,工作重点要聚焦再聚焦。一要全力以赴扩大有效投资,加快推进交通、水利等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持续提升工业投资、民间投资占比,以强有力举措保持投资稳定增长。二要全力以赴发展重点产业,紧盯酒烟煤电等产业发展,推动规上工业企业不断做大做强,大力培育新的增长点,坚决稳住工业基本盘,抓好秋冬季农业生产,创新举措推动旅游复苏。三要全力以赴挖掘消费潜力,抓住年底消费旺季,推出更多特色消费活动,持续提振消费。四要全力以赴保障能源供应,千方百计强化电煤保供,多措并举保障电力供应,确保人民群众正常生活用电不受影响,确保重点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确保煤电行业不发生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五要全力以赴服务市场主体,对助企纾困政策落实情况开展“回头看”,落实好领导干部联系服务企业制度,帮助广大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六要全力以赴保障改善民生,动员各方力量做好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农民工、城镇“零就业”家庭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办好教育、医疗、住房等民生实事,确保群众温暖过冬。要坚决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加强防止返贫动态监测,持续强化易地搬迁后续扶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七要全力以赴防范化解风险,切实抓好各领域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坚决防范化解债务风险,深入细致做好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信访维稳等工作,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会议强调,确保完成全年主要目标任务,工作责任要落实再落实。各地各部门要集中精力,主要负责同志要统筹好换届和当前经济工作,聚精会神抓经济,信心不能动摇、目标不能改变,一刻不停地把工作往前推、往前赶。要提高能力,围绕经济工作重点任务,围绕“四新”“四化”发展需要,如饥似渴抓学习、持之以恒强本领,全面提高经济工作专业化水平。要精准发力,深入研究本地区本行业稳增长缺什么、补什么、怎么补,对工作差距较大的重点领域,要拿出过硬有效措施,尽最大努力、争取最好结果,坚决完成全年主要目标任务。

  会议要求,针对当前疫情发展的新形势,各地各有关部门都要立即紧张起来,有针对性地完善疫情防控措施,迅速抓好确诊患者救治、流调溯源、核酸检测等应急处置工作,强化重点人群和重要场所精准管控,迅速切断病毒传播链,坚决防止疫情扩散蔓延。要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压实“四方责任”、落实“四早”要求,进一步强化“外防输入”闭环管理,严把入黔关口,做好各项应急准备,坚决打好秋冬季疫情防控主动仗,坚决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

  各市(州)党委或政府主要负责同志、省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记者 许邵庭)

[责任编辑: 栾小琳 刘昌馀]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75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