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贵州省直机关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四学”并举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2021-10-20 09:09:30  来源: 贵州日报

    “每一次历史回眸,都是一次精神洗礼,中国共产党百年风云激荡的历史,是史诗,是赞歌,更是激励新时代青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接续奋斗的强大力量源泉。”能参加“青年讲党史”演讲比赛活动,国家税务总局安顺市税务局青年税务干部夏万强很激动。

    近日,国家税务总局贵州省税务局在贵阳举办“青年讲党史”演讲比赛活动。

    活动中,12支代表队透过“大时代”“大事件”“小场景”“小故事”等,传递了向上向善的红色力量,博得了现场观众和评委们的阵阵掌声。

    今年以来,国家税务总局贵州省税务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五四”寄语和“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开展“感党恩 跟党走”“红色故事我来讲”“红色诗歌我来读”“红色歌曲我来唱”等系列活动,推动“青年理论学习提升工程”走实走深,引导青年不断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奋进力量。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省直机关团工委推进实施“突出重点学”“示范带动学”“创新形式学”“结合实践学”四个学习方式,指导省直机关青年理论学习小组不断创新学习机制、丰富学习形式、深化学习成效,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引导省直机关广大青年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奋勇争先、建功立业。

    突出重点学。省直机关团工委将党史学习作为全年政治理论学习的重点内容纳入省直机关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学习,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中国共产党历史等理论学习重点内容安排、各阶段理论学习提示等,明确党史学习教育总体任务和各阶段学习重点内容——

    省委宣传部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打造“青春在线”学习品牌,突出青年特点多措并举安排部署青年干部党史学习教育,明确学习目标、内容、形式、载体等,保证学习活动出新出彩,推动青年干部带头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

    省发改委通过集中学、举办专题培训班的方式保证学习始终聚焦主题,在学习中注重引导青年谈感悟、谈收获,不断激发青年干部建功“十四五”、开启新征程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示范带动学。省直机关团工委通过开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专题示范联学、举办青年理论学习骨干示范培训班、赴易地扶贫搬迁点开展“青春向党 奋斗强国——我为群众办实事”等示范活动,推动形成以点带面、整体遍地开花的党史学习教育浓厚氛围——

    省委办公厅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聚焦围绕“四新”主攻“四化”,先后与省工信厅、省发展改革委、省住房建设厅、省农业农村厅开展主题联学活动,增强党史学习教育实效;

    省交通运输厅通过举办5期周末青年学习会,主动报名参学700余人次,推动形成了“勤学习、重积累、善总结”的良好学习氛围。

    创新形式学。鼓励各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创新学习形式,采取演讲比赛、舞台剧展示、外出学习实践、集中学习研讨等多种青年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学习,进一步增强学习的感染力和吸引力,提升青年理论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

    省直机关工委青年理论学习小组采取“读讲录行”(读党史、讲认识、录视频、见行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制定学习计划、确定学习主题、开展交流研讨、录制学习视频、深入社区开展为群众办实事等,在交互式、体验式、情景式学习中提升学习质效;

    省检察院通过各组提名、全员投票的方式,创建属于贵州青年检察干警自己的学习品牌——“黔检青年说”,提倡“人人当主讲”,鼓励干警从个人的学习生活实践出发,讲述红色故事。

    结合实践学。突出以青年志愿服务为抓手,建立台账调度督促,积极推动各单位依托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截至目前,围绕助推乡村振兴、帮困助学、身心健康关爱等方面开展志愿服务等实践活动,惠及群众4.7万余人——

    省卫健委把党史学习教育和志愿服务有机结合,在直属系统成立了志愿服务队伍,开展恤病助医、健康促进、健康扶贫、疾病防控、心理援助、家庭关爱、无偿献血、为老服务等志愿服务活动,把学习成果转化到志愿服务中;

    贵州煤矿安全监察局在赴纳雍县大营社区开展“乡村振兴青春有我”志愿服务活动,并为该村“积分超市”协调资金1.2万元,解决存在资金缺口无法经营等问题。

    “四学”并举,让省直机关单位青年进一步了解了党的光辉历史、感悟党的初心使命、涵养为民服务情怀,增强用实际行动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截至目前,全省省直厅局192个青年学习小组组织学习1700余次。(记者 马红梅)

[责任编辑: 栾小琳 刘昌馀]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75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