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黔西南州六大措施推进板栗产业发展

2021-10-20 14:59:23  来源: 黔西南日报

统一管理 统一品牌 统一推广

我州六大措施推进板栗产业发展

  黔西南州是贵州省主要的板栗产区之一,大力发展板栗产业是振兴全州农村经济,助推产业兴旺的重要途径之一。近年来,我州重点在望谟县和兴义市培育板栗产业基地,其余各县(市、新区)均有分布,利用乡村振兴、农业农村、林业、发改等重点生态工程项目大力推进板栗基地建设,品种繁多,分别有仓更板栗、望谟板栗、“光皮油板”等。

  产业发展初具规模。截至目前,全州板栗种植面积达51.25万亩,主要分布在望谟县、兴义市、贞丰县、册亨县,产业已初具规模。板栗基地覆盖9县(市、新区)的78个乡镇、386个村、13.51万农户。

  经济效益逐步显现。经过多年的发展,全州板栗产业的经济效益逐步显现,项目区群众通过发展板栗产业增加了收入。据统计,目前全州挂果面积达21.52万亩,产量3.35万吨左右,产值约4.2亿元,全部投产后每年产值可达16亿元。望谟县板栗以“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利益联结机制发展板栗产业,整合零散农户,公司牵头与行政村共同组建农民专业合作社,将原有的板栗树精细化管理,与农户抱团发展,实现利益共享,2020年全县板栗产业带动1.8万户7.56万人增收,彻底摆脱了贫困,让绿水青山真正变成了金山银山。

  生态效益逐步凸显。板栗种植采取长短结合、种养结合、林粮、林经套作等方式,通过以短养长提高综合效益,有效促进了生态环境保护,特别在退耕还林、石漠化治理、水土流失和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2020年我州森林面积达1542万亩,森林覆盖率达61.17%,其中板栗种植为森林覆盖率提升约12.68个百分点,兴义市仓更一带区域基本都被板栗树所覆盖,生态十分良好。

  示范带动不断增强。各县(市)规划建成了一批规模化板栗产业示范带,建成了望谟县平洞、蔗香、油迈、乐元、石屯、边饶、打易、郊纳、乐旺、大观、麻山、昂武、桑郎13个示范基地,兴义市的仓更、洛万、沧江、巴结、泥凼、三江口、捧乍7个乡镇联合成立仓更板栗协会联合党总支,采取“统一管理、统一品牌、统一推广”的发展模式,有效助推板栗转型升级,促进群众增产增收。普安县地瓜、龙吟、高棉、白沙,安龙县龙山、海子,贞丰县连环、小屯、长田、平街、鲁容、沙坪,册亨县坡妹、坡坪,晴隆县马场、花贡等各地成立了板栗专业合作社,涌现出一批板栗专业村寨、专业大户,示范带动作用不断增强。

  品牌效应逐步打响。“望谟板栗”通过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评审,并获批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原产地保护产品认证和省级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中国经济林协会授予望谟县“中国板栗名县”称号。望谟县光秀生态食品有限责任公司已获得HACCP食品卫生安全控制体系认证,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原产地保护产品认证和出口备案认证,是中国板栗界第一家获得国际认可地标标志,创建了ISO9002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及“哆吉栗”商标53个,其中5个国家国际商标,获得专利10项,其产品进入吉祥航空指定食品目录。兴义市仓更板栗经贵阳市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督检测中心检测,符合“无公害农产品”标准,仓更镇被授予“板栗之乡”称号。(记者 龙启兵)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760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