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都匀:奏响秋收秋种“奋进曲”

2021-10-20 15:02:34  来源: 都匀市融媒体中心

墨冲镇河源村

  “这个姜好,个头肥厚,一拔出泥巴就闻能到浓浓的生姜味了!”

  在都匀市平浪镇平浪村,320亩生姜进入成熟收获期。绿油油的生姜种植基地里,还未摘杆的优质生姜整齐摆放在垄上,色泽鲜艳、结构紧密,根茎肥厚多分支。走进一点,便能闻出到生姜的芳香及辛辣味。30多位村民正忙着采收,挖姜、去杆、脱泥、装袋。没多久,一袋袋生姜便堆满了路旁。村民们的欢声笑语,勾画出喜人的丰收景象。

  近年来,平浪镇不断优化农业产业结构,发展特色种植。今年,平浪村引进企业流转土地300余亩种植生姜,市场价为每斤1.8元,亩产值可达7000至9000元。

  “今年种的生姜大丰收,每亩可收获2000-2500公斤,亩产值可达0.7-0.9万元。”种植大户潘柏臣说,采收10多天以来,用工量达300余人,切实带动了周边群众增收。

平浪镇平浪村生姜基地

  一边是秋收,一边是秋播,机声隆隆,田野放歌。

  秋播一粒“籽”,夏收万斤“油”。寒露前后,正是秋收秋种农忙时节,都匀市勤劳的农民们正抢抓季节开展油菜秋播秋种工作,田野中呈现出一片火热的农忙景象。

  在都匀市墨冲镇河源村,群众们正忙着栽种油菜等冬季作物。

  开沟、起垄、施肥、起苗移栽油菜,各司其职,翻耕机也“轰轰隆隆”响个不停,田间一派繁忙景象。

平浪镇平浪村生姜基地

  “今年村里面免费给我们发油菜种子,所以我家就多种了点,面积有4亩多,之后还想再种点小麦和洋芋。”正在栽油菜苗的河源村村民孟大姐说,“目前油菜籽可以卖到2.5元一斤,市场价格不错,而且现在种庄稼更方便了,愿意多种一些。”

  连日来,都匀乡村农户抢抓有利天气,突出种满种绿,种植秋冬菜。(陆家连)

  

[责任编辑: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769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