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西秀区:宁谷镇林哨村“五定”扬新风

2021-10-20 15:46:39  来源: 西秀区委宣传部

  西秀区宁谷镇林哨村通过扎实推进“五定”措施,有效治理滥办酒席、大操大办等陈规陋习,真正实现为村民减轻红白喜事的负担,弘扬文明新风,助力乡村振兴。

  村规民约定标准。林哨村组织村民召开大会,制定村级办理酒席标准,将治理滥办酒席相关规定纳入村规民约,对违反村规民约的村民纳入黑名单管理,在村内公示并对该户的部分业务暂缓办理,引导村民自觉遵守规定,避免铺张浪费。

  宣传引导定风气。林哨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将村内老党员、老干部组织起来,组建“夕阳红”志愿服务队,协助红白理事会逐户上门发放倡议书、编唱顺口溜,宣传少办酒、少送礼的好处,逐步引导村民转变思想,采用文明新风俗。在节庆假日、中高考后等时段,“夕阳红”志愿服务队到准备办酒的村民家中进行劝导,及时制止大操大办行为。截至目前,共开展宣传宣讲200余场,制止不合规酒席30余场。

  登记备案定流程。按照村规民约规定,林哨村制定了酒席备案制度,办理红白酒席的村民需到村委签订承诺书,酒席只能用“一锅香”、散装酒、15元以下的烟待客,礼金不超过200元。特别是疫情防控期间,林哨村加大宣传劝导力度,倡导“红事不办、白事简办”“减少聚集”等,酒席登记备案制度执行至今。

  文明评比定标杆。村干部、党员以身作则,家属办酒席时,主动按照村规民约的标准从轻、从简办理。持续开展“星级文明户”“文明家庭”等评选表彰活动,通过“身边人讲身边事”,在村内树立“文明标杆”,营造出良好文明风气,带动提升村民整体素质。

  文明超市定奖励。林哨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立“文明超市”,将村民遵守村规民约情况、参与宜居乡村创建等内容纳入积分评比内容,村民可以通过积分在“文明超市”换取洗衣粉、蚊香等日用品,通过实物奖励提升群众积极性,主动遵守规定、支持村庄建设,弘扬崇俭养德的良好风尚,为乡村振兴提供源源不断地内生动力。

[责任编辑: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769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