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关岭:打好“组合拳” 全力保就业

2021-10-21 10:27:07  来源: 贵州日报

  10月13日一早,家住关岭自治县同康社区的居民李唯美只用了5分钟,便从家里来到社区扶贫车间开始一天的工作。她主要负责编织藤椅,一个月有近2000元收入。

  “通过政府就业引导,我顺利在扶贫车间找到工作。这里下楼就能上班,既能照顾家又能赚钱贴补家用,日子过得很充实。”李唯美说。

  在关岭,像李唯美这样通过政府组织帮助找到心仪工作的有近15万人。

  今年以来,关岭把“稳就业”作为最大民生抓手,打好劳务输出转移一批、县内企业引导一批、扶贫车间吸纳一批、产业发展带动一批和托底安置解决一批的就业帮扶“组合拳”,在“稳就业、保民生”上走出关岭新路。

  为做好劳动力就业管理和跟踪服务,关岭设立综合劳务市场,并与上海创新集团合作,建立关岭智慧云平台。通过关岭智慧云就业平台与贵州劳务大数据平台对接,对就业情况进行跟踪管理。并通过乡镇(街道)驻村干部、村(社区)干部、网格员、劳动保障协管员、楼栋长等,动态管理劳动力就业创业台账,提供就业跟踪服务。

  同时,审批设立3家劳务派遣公司,开展有组织输出工作,目前共组织返岗602人。对于在外出人员比较集中的浙江、广东、福建、江苏四省设立劳务协作工作站,专门收集用工岗位、定期走访外出务工人员、及时更新就业台账、处理外出务工人员劳资纠纷等。

  在创业带动就业方面,关岭通过发放创业担保贷款、一次性创业补贴及通过其他各类扶持政策,2021年全县新增注册主体1582户,新增创业带动就业4210人。

  在职业教育和培训工作方面,通过宣传引导,2021年入学中职、中技的有2981人。围绕合作社、坝区、扶贫车间等用工,开展培训5204人次,完成目标任务的85%。

  对于重点群体就业,关岭采取就业援助方式。2021年通过清退、保留、新增等手段,安排乡村公益岗位人员5541人,全部为脱贫户、易地搬迁户、边缘易致贫户。持续新增和招聘村级协管员68人,解决城镇公益性岗位317人。

  截至目前,关岭先后整合扶贫资金、就业专项资金、生态护林资金3120万元,用于开发乡村公益性岗位;整合扶贫资金、就业专项资金760万元,用于开展技能培训;利用就业专项资金812.49万元,继续聘用城镇公益岗位人员;发放创业担保贷款2774.14万元扶持创业户创业;投入20万元开展点对点输出就业,投入117万元对脱贫劳动力和易地搬迁劳动力进行跨省就业补贴。(通讯员 刘现虹)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793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