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贵州将从五方面发力推动苗绣产业加快发展

2021-10-21 09:37:43  来源: 贵阳日报

  10月20日,记者从贵州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第五届中国纺织非物质文化遗产大会暨多彩贵州苗绣系列活动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我省将从五个方面发力,推动苗绣产业加快发展。

  加强企业培育。将符合条件的苗绣企业纳入贵州省“专精特新”库进行培育,鼓励支持苗绣市场主体开展技术改造,推动企业走“专精特新”发展之路。依托省工业和信息化专项发展资金、省新型工业化发展基金、省中小企业信贷通,加大对苗绣中小企业的金融服务力度。

  支持苗绣企业集群发展。引导各地完善产业园区扶持政策,鼓励中小微企业、分散作坊、工作室积极入驻园区,依托龙头苗绣企业,带动苗绣等小作坊、小企业主体向规范化、产业化方向发展,带动苗绣企业集群发展。

  支持苗绣企业创业创新。将符合条件的苗绣企业纳入省级工业设计中心创建范畴,推动构建苗绣+服饰、苗绣+银饰、苗绣+箱包等特色产品体系,积极研发满足苗绣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新材料、新设备、新工艺。

  完善公共服务。通过加强服务体系建设,赋能苗绣传统民族手工艺企业。依托贵州省中小企业星光培训工程,加大对苗绣人才的培训力度。支持中小企业服务平台、服务基地为苗绣企业提供全方位服务。

  引导企业走出去。积极组织我省民族民间工艺品公司参加贵阳工博会、APEC中小企业技术交流展览会、中国(国际)中小企业博览会等各类招商活动及展会,引导企业走出去。

  “十三五”时期,我省共安排资金7051万元,用于扶持妇女特色手工产业发展、民族工艺品网点建设;实施贵州省“星光培训”工程,累计培训技能人才、手工艺者、产业工人94525人次。(记者 刘辉)

[责任编辑: 栾小琳 刘昌馀]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793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