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望谟“四点半课堂”成搬迁孩子温馨港湾

2021-10-21 10:59:24  来源: 贵州日报

  一到下午四点半,望谟县蟠桃街道蟠桃园社区“四点半课堂”活动中心开始热闹起来,40余名孩子在志愿者老师们的指导下开始做作业、阅读、画画、唱歌、下棋……“小班”进行,不亦乐乎。

  近日,记者看到这里宽敞明亮、环境舒适,有3个区域,一个是辅导作业和讲解安全知识区,一个是玩具区,还有一个是图书浏览区。“他们大多是蟠桃园社区一到六年级的学生,部分是幼儿园小朋友。”志愿者老师杨兴兰说,多的时候有80多个孩子。

  “我最喜欢唱歌、跳舞,还喜欢学英语。老师教会了我《少年》这首歌的舞蹈,我可喜欢了。”四年级学生杨姗姗开心地说,每天放学自己都会来到这个温馨的小家。

  蟠桃街道是望谟县实施易地扶贫搬迁最大的安置点,有县域内1.5万余名搬迁群众。安置点分为平郎社区、蟠桃园社区和福临社区,每个社区均开办“四点半课堂”。

  “开办课堂的前期我们做过调研,对搬迁的孩子们来说,放学或假期无人看管、父母无法辅导、学习环境的转变等原因都会让他们一时难以适应,父母也不放心。”蟠桃园社区支部书记罗加利说,“四点半课堂”有效解决了家长的后顾之忧。“有了‘四点半课堂’,我可以安心去做工了,再也不用担心娃娃放学没人管了。”社区王元付说。

  为持续巩固“新市民·追梦桥”工程,蟠桃园社区充分发挥团组织积极作用,科学谋划“四点半课堂”工作,帮助安置点青少年加快融入城镇社区的生活学习氛围,丰富他们的课余生活。团县委和蟠桃园社区建立了严密的志愿者老师管理制度,制定安排表、计划图,推动“四点半课堂”标准化规范化运行。

  为进一步丰富课堂内容,每周一至周五下午四点半开始,老师为孩子们常规课后辅导外的同时,蟠桃园社区联合团县委、县科协、县文体广电旅游局等单位及社会团体,在“四点半课堂”开设特色课程,开展爱国主义、卫生健康等知识宣讲和教育。

  共青团望谟县委副书记胡红梅介绍,2017年开始,望谟县便筹备“四点半课堂”项目,由团县委凝聚各方力量和整合多个项目资金,每个社区派遣1名以上志愿者,假期增加暑假大学生志愿者,2019年各社区开始陆续开班,目前参与学生达3600余人次。

  看着沉浸在学习和玩耍中的孩子,杨兴兰开心地说,虽然目前课堂的老师、物资等有所不足,但她相信“四点半课堂”会越办越好,成为搬迁孩子们的温馨港湾。(记者 赵勇军 唐波)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794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