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兴义仓更镇:石斛扎下致富根

2021-10-21 10:58:07  来源: 贵州日报

  10月13日,在兴义市仓更镇,山坡和街道上每一棵树的树干上都绑着黑色窄布条,布条一圈一圈向上缠绕。镇上的人介绍,“这就是种在树上的铁皮石斛。”

  这些被捆绑在树上的铁皮石斛幼苗长出根系后,就会在树身上“扎根”,通过树皮汲取营养。铁皮石斛根系发达,每一个鲜条都有许多小节,节节分明,和贵州人爱吃的折耳根长相相似。鲜条通体呈现铁绿色或油绿色,还有几瓣叶片点缀其中。

  “仓更镇独特的气候条件和茂密的森林为发展林下经济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从2018年开始,经过3年探索发展,引进贵州九敬元健康服务有限公司并达成合作协议,在全镇三村一社区选择优质板栗树捆绑种植仿野生铁皮石斛3000余亩。除了树干发展铁皮石斛以外,树下的田地里还种植了黄精、白及等中药材。目前,中药材还属于种植阶段。”仓更镇政府副镇长张艳说。

  仓更镇采取“企业+合作社+农户”组织方式,由公司先期垫付种苗、提供技术支持、负责成品回收,合作社负责组织农户及日常培训和种植管理,农户负责提供土地和劳动力,成品回收时按照一定比例分批次扣除种苗成本,其余收益归农户。目前已带动全镇农户451户种植仿野生铁皮石斛,预计户均增收3.8余万元。解决当地就业务工3000余人,农户增加务工收入2.4万元。

  同时,仓更镇还大力发展庭院经济,今年5月,下寨村有15户农户在自家庭院建起栅栏,在栅栏上种植铁皮石斛。(记者 杨桂林 郑洁 王怡 郭立)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794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