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黄平民族中学:“这是一所有温度的学校”

2021-10-21 10:17:07  来源: 贵州日报

  今年高考,黄平民族中学本科上线人数再创历史新高。这对刚刚搬入新校区的黄平民族中学的师生是莫大的鼓舞和肯定。

  深秋,迎着晚霞,穿过桃李园,贵州省沈成华乡村名师工作室里传来阵阵热烈的讨论声,主持人和成员们以“传帮带”的形式,正在钻研考点考题、研究复习备考课堂教学设计。

  “教育是一项良心工程。”这是黄平民族中学党总支书记李小平在教职工大会上常说的一句话。多年来,该校坚持党性锤炼师德,坚持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把立德树人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用态度和“温度”开启学校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心系学生,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这是老师们心中的挂念,也是老师们行动的体现。”自黄平民族中学搬迁至新校区后,老师们更是舍小家顾大家。

  在学校党总支的带领下,全体教师利用寒暑假走村串户,开展全面“大走访”活动,走进孩子家庭,关心关爱他们的学习和生活,“走近孩子”已成为学校和老师“必修课”。

  “教育是改变山乡孩子一生的唯一选择”“我真没想到孩子这么坚强”。每一次大走访,每一个家庭背后的故事都深深触动老师们的心,拉近了彼此心与心的距离。高二年级吴定章老师在走访笔记中写道:只有用心教好书,给孩子们最好的知识,让他们考上理想的大学,才能改变他们的家庭和人生。

  对于老师们的付出,学生们心有明镜,知恩感怀。“老师们早出晚归,默默守护在我们身旁。每当走过老师的窗前,那盏灯往往是最晚熄灭的,他们或在备课,或在批改作业……”高三在读学生金文凯说。

  “女儿读初三,为了学生,我没有好好陪过她。”高三年级部主任苏正杰老师心怀愧疚地说。像苏老师这种舍小家顾大家的情况并非个例。对学生执着的默默守护和无怨无悔付出已经是这群人的行动自觉和工作常态。也正因为有这样一群人,使得该校的教学质量逐年攀升。

  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黄平民族中学紧跟时代步伐,抓住课改和新高考改革契机,开设了40多个社团活动和10多门校本课程,开展以“美食节、科技节、艺术节”和“学习之星、感恩之星”等主题和评选活动,不断提高学生的终身发展能力,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让学生学会学习、学会感恩、学会尊重、学会劳动等能力。

  作为一所省级二类示范学校,黄平民族中学正着力打造最有温度的教育,把学校变成温暖的“田园”,用每个教师的“故事”与“温度”打破包裹在学生身上层层的“壳”,唤醒学生内心的“真、善、美”,收获桃李满天下。(梁文 沈成华)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795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