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仁怀盐津街道:精细化精准化服务 提升群众幸福感

2021-10-21 10:11:44  来源: 贵州日报

  近年来,仁怀市盐津街道罗家坝社区坚持党建引领基层工作,创新基层治理模式,健全基层社会治理运行机制,切实提升基层社会治理,以共建共治共享,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

  盐津街道罗家坝社区国酒新城小区是仁怀市安置小区之一,拥有住户3900多户,常住人口在1万人以上。过去由于小区人员众多,环境脏乱差,社区管理压力大。为此,罗家坝社区探索组建“党员+群众+志愿者”的“七彩服务队”,引导社区居民共同参与小区车辆停放、摊位管理、宣传引导、值班值守等工作,让小区环境面貌迎来“质”的改变。

  据仁怀市盐津街道罗家坝社区工作人员李林舒介绍,“七彩服务队”已吸引志愿者738名。根据志愿者专业特长,资源优势,社区组建了法律援助队、护苗队、政策宣讲队等7支志愿服务队,进一步为社区居民群众提供精细化精准化服务。

  这样的治理模式得益于罗家坝社区“党建引领、组织联动、群众自治”的工作思路。该社区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的强大效能,创新提出的“165”社区基层治理工作体系(1张民情导航图,送政策、送服务、送帮扶、送慰问、送关怀、送调解6送服务,社区邻里关系好、居住氛围好、社区文化好、党群关系好、治安环境好5好社区),打通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群众需求在哪里,党建工作就要跟进到哪里。馨天地小区是罗家坝社区的老旧小区之一。居民雷辉强2006年就搬进小区,随着年岁的增长,上下楼越来越不方便,安装电梯成了老人迫切的心愿。为此,罗家坝社区党支部成立工作小组,专项推进电梯加装工作。

  “小区里很多人都想安装电梯,电梯坐着舒适点,每天不用爬楼,心情舒畅多了。”雷辉强说。如今,罗家坝社区环境得到极大改善,整洁的路面、便民的服务设施、温馨的居住环境,让居民们生活更加和谐,群众幸福感和满意度显著提升。(马林 孟铭 胡晓数)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795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