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乌江公司:守护乌江流域生物多样性之美

2021-10-21 10:07:26  来源: 乌江公司

    贵州乌江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是我国第一家流域水电开发公司,按照“流域、梯级、滚动、综合”的开发方针,经营管理、开发建设乌江干流贵州境内河段梯级电站。

    乌江是长江上游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屏障。乌江公司在规划、建设、发展进程中始终贯彻绿色发展理念,把生物多样性保护的理念和要求融入企业发展战略中,推动水资源科学、合理、有序开发和可持续利用。

索风营发电厂2021年珍稀鱼苗增殖放流

    生态优先 护航“鱼翔浅底”

    为保护好鱼类资源,乌江公司坚持工程建设与环境保护并重的原则,与国内权威鱼类研究和养殖机构合作,在索风营、思林电站建成国内管理最规范、设备技术最先进的鱼类增殖放流站,大规模繁殖、投放珍稀鱼类。

    9月的乌江,一片烟雨蒙蒙。虽然江边气温较低,却挡不住乌江人放归鱼苗的热情。电站职工、技术指导人员、乌江沿岸居民登上放流船,大家你搬我扛,将一袋袋鱼苗放归河流。这项“保留”活动,已经连续坚持了13年,极大提高了乌江沿岸居民的绿色环保意识。

    自2009年首次实现鱼苗放流以来,乌江公司建设的鱼类增殖放流站累计向乌江流域投放中华倒刺鲃、岩原鲤、白甲鱼、长薄鳅等珍稀鱼苗915.25万尾,有效补充鱼类资源,改善水生物生态循环链,保持流域水生物种多样性,为保护乌江流域生态平衡、改善生态系统质量做出了积极的努力。

    服务大山 迎来“猴猿临岸”

    “哟……喂……”在索风营发电厂库区的密林深处传来清脆响亮的歌声。不一会,三五成群的野生猕猴、藏酋猴循着声音从岩壁上、丛林中蹦跳着汇集而来。原来,这是电站工作人员和野生猴群的“暗号”。为了保护好这群同住一片蓝天下、同饮一江乌江水的大自然好友,系统各电站建立了定点投食点,定期人工补充玉米、洋芋、苹果、猕猴桃等食物,栽种茅栗、椪柑、柿子等果树8.7万余株,为猕猴、藏酋猴提供丰富的采食来源,吸引了更多的野生动植物在此“安家”。

投喂猕猴

    共饮一江水,共建幸福家。电站职工每月定期穿梭在沟坎峰林之间,观察猴群的生存状态,定期投食喂养,做好巡查保护,如今已经与这些可爱的“野生精灵”结下了深厚的感情。“进厂公路上,经常可以看到猴子横穿而过或者蹲守在路旁,‘大圣’们都认得咱们厂的职工!”索风营发电厂的职工笑着说到。

    近年来,保护措施已经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库区猕猴、藏酋猴活动范围进一步扩大,数量逐渐增多,为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处,守护共同美丽家园贡献了乌江力量。

植树护绿

    和谐共生 打造“亭亭如盖”

    为了使“绿色乌江”底色更足,公司积极探索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之道,为流域动植物群营造合适的生存环境,开展全生命周期的生物多样性保护,让“两山”理论在实践中扎根。公司系统每年均开展全员植树活动,在库区两岸、在附近村庄、在电站营地……大家手上粘着土、脸上流着汗,挥动铁铲,干劲十足,打造“碳中和林”“幸福果园”“沙地还林”,把乌江流域装扮得绿意盎然。2021年,公司系统17家基层单位、2000余名职工参与植树护绿活动,累计植树3000余棵,荒坡空地成了绿地福地,流域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服务功能逐步增强。

    保护环境山河美,持续发展事业兴。在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道路上,乌江公司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将生态优先融入企业治理体系,实现企业与自然的良性互动,实现企业健康发展和社会可持续发展相统一,营造出“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自然景观,真正做到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宋仕萌)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795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