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都匀:党建引领促发展 凝心聚力谱新篇

2021-10-21 16:49:51  来源: 都匀市融媒体中心

  编者按:

  五年栉风沐雨,五年砥砺前行。都匀市第十一次党代会以来,是都匀发展历程中极为不平凡的五年,都匀市在转型中顺势而为、在逆境中稳定局面、在危机中孕育新机,取得了“战贫战疫”的重大胜利,顺利实现了“十三五”圆满收官,各项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回首五年来的奋斗历程,我们感到无比振奋、倍感欣慰、充满自信,为迎接即将召开的都匀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我们策划推出系列巡礼报道,回眸五年都匀发展路,展示五年都匀新成就,鼓舞全市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牢记殷切嘱托,勇担历史使命,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奋力开启都匀高质量发展超越新征程。

  自都匀市第十一次党代会以来,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党的组织路线,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开拓创新、锐意进取,不断强组织、选干部、聚人才,为围绕“四新”主攻“四化”、推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组织保障。

  这五年来,先后有中共归兰水族乡委员会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称号;龙潭社区服务中心党支部、环西社区中青年党支部、马尾村党支部被评为省级标准化规范化党支部建设示范点;全市党建工作荣获黔南州基层党建创新案例一等奖;还有一批共产党员、党务工作者及党组织也受到省委、州委、市委表彰。

  锐意改革创新  党建取得新突破

  五年来,都匀市制定系列政策措施,强化抓党建述职评议作用发挥,聚焦“基本组织设置、基本队伍建设、基本制度运行、基本任务落实、基本保障配套”,创建标准化规范化“五星级”党支部625个,占比76%,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44个,深入实施“双百提升”计划,储备村级后备干部392名,派45名在职干部到村任职,推动623名乡镇干部在村工作,招录22名村(社区)干部进入乡镇事业单位,探索建立村(社区)干部待遇保障定期增长机制,确保村级干部平均报酬在3300元以上,激发了基层党员干部干事激情。

  曾在雪域高原军营锤炼5年的青年苗族党员李兴荣, 2016年10月回到家乡归兰水族乡,担任合心村党支部书记,本着“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的原则,认真履行支部书记的职责,带领全村群众如期整体脱贫出列。2020年6月,他顺利考入都匀市事业编制之列,今年6月,荣获黔南州和都匀市优秀共产党员,合心村党支部被评为全州五星级党支部。

  都匀市坚持党建引领城乡基层治理,其中,在城市构建“市级统筹谋划+街道党工委联动轴心+社区党委统管治理+小区党支部引领协调”“四级贯通”的组织体系。将40个社区升格为党委,建立小区党支部75个、楼栋党小组57个,持续深化“三亮一创”“共驻共建”,创新开展“家门口服务日”活动,推动全市70余家单位、8000余名党员干部到社区报到,帮助解决社区难题600多件。完成社区机构和挂牌清理,取消各类考核评比事项100余项,创新“支部引领居民说事”等载体,协调解决群众事项400余件。协调解决社区办公用房面积8000余平方米,建立社区干部待遇保障定期增长机制,鼓励社区发展“社办经济”,逐步形成区域统筹、条块结合、上下联动、开放共享的市域治理新格局。

  龙潭社区居民王文英说,我是独居老人,娃娃在外地上班。只要我们的网格员了解到我家有事,很快就会有志愿者上门来帮我,非常好。 

  嘉和社区南华新村小区老党员曹兆奎在小区改造过程中,他志愿挨家挨户动员小区居民安装电梯,为居民出行带来方便,得到大家的称赞。  

  龙潭社区党委书记魏巍说,社区以“美丽龙潭、平安龙潭、幸福龙潭、诚信龙潭、创新龙潭、包容龙潭”为创建目标,探索“1+5+X”党建工作模式,多元汇聚创建有温情、有温度、有品质、有交融、有诗意、有风尚的“六有”社区党建品牌。 

  如今,不论你走进幸福社服务中心,还是龙潭社区服务中心,温馨的气息扑面而来,图书阅览室、书画室、娱乐室、健身室、洗浴室…… 居民聚集一起聊天交流学习等。

  在农村划分乡镇片区14个、建立“社管委”682个、设置网格1718个,制定村级自治组织章程700多个,围绕卫生整治、村庄建设、乡风文明、产业发展、村社创业等,常态化开展村与村比、社与社比、组与组比、户与户比、人与人比,探索形成引出新机制、说出新愿望、比出新业绩、评出新气象的基层治理模式。

  选优配强班子  人才集聚效应突显

  五年来,都匀市立足发展所需,推动班子队伍选优配强。以正确用人导向引领干事创业导向,树立重实干、重实绩、重基层、重一线的鲜明用人导向,将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疫情防控、农业农村、重大项目建设等一线作为干部发现选拔任用的重要渠道,激发基层一线干部队伍干事创业激情。市委共研究任免干部共1608人次,其中提拔、使用干部496人次,交流777人次,免职335人次。强化制度机制创新大力选拔优秀年轻干部,选派25名35周岁以下副科级年轻干部到乡镇、街道、园区挂职,全市储备优秀科级干部160余名、科员级干部280余名。

  都匀市全力抓好乡镇党委换届锻造过硬队伍,全市5个乡镇党代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党委委员45名、纪委委员25名。持续整顿干部作风提升服务质效,制定“零容忍”“红黄蓝”等办法,并同开展干部作风专项整治和“强服务、展作为、提效能、塑形象”推动高质量发展专项行动有机贯通起来,按照“不换思想就换人、不负责就问责、不担当就挪位、不作为就调整”的原则,免职处理干部17人,对59名干部进行“回炉”历练,对工作不力的9家单位进行挂牌警示,使“能上能下”成为常态。

  同时,构建全市“组织部+市委党校+培训机构+移动学习+N”的培训机制,聚焦脱贫攻坚、“村社合一、”乡村振兴和招商引资等,举办专题培训班149期,组织参加新时代学习大讲堂275期,共培训8万多人次。

  全面推行公务员职级套转与职级晋升,全市共76个行政(参公)单位的996名干部参与此次套转,共晋升职级652人,其中在脱贫攻坚、疫情防控等一线共晋升300余人,严格招录公务员和选调生211人,其中定向招录“四项目人员”22人,定向“985”高校招录选调生23名。

  都匀市健全人才体系,推动人才集聚效应突显,在破除人才发展体制机制障碍上出实招,通过实施人才“招引聚集、培育使用、创新创业、组织保障,持续开展智汇都匀、雁归助匀、基层光彩、成长培育、政校合作、创业创新、剑江英才、安居乐业”的人才工作“八项行动”,全市累计引进高层次和急需紧缺专业人才507人,各类人才总量达82659人。设立人才发展专项资金,定期开展高层次人才补贴、高层次人才住房补贴和学历提升学费资助工作,全市共发放高层次人才补贴2350人次344.90万元,发放购房补贴11人55万元,对参加学历提升的301名在职人员资助学费。选派科技副职、科技特派员、第一书记、“专家技术服务团”到基层干事创业,在脱贫攻坚等一线提拔任用优秀人才158名,慰问优秀人才80名,评选认定“剑江英才”44人,采用“州市共建”方式,建成人才公寓378套。依托“西部之光”“甲秀之光”“优才访学”、东西部协作开展访学研修、跟岗学习、挂职锻炼等活动,累计选派260余名干部职工赴省内外访学研修、跟岗学习、挂职锻炼。

  47岁的小围寨街道农村青年党员金发华,原是一名养殖大户, 2016年10月,他当选马尾村村党支部书记,他带领全村党员及群众走上富裕道路。他说,我以前创业时,知名度很高,在专业养殖事业上算是已步入专业化、标准化。但一人富不算富,群众共同富才是真幸福。先后被评为省州市“脱贫攻坚优秀共产党员”、首届“剑江英才”获得者、市级劳动模范等称号。

  初心如磐担使命,重任千钧再出发。回首过去五年的全市党建工作历程,闪耀的是一个个优美的音符,奏响的是一曲曲华美的乐章。展望未来,全市党建工作定会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以坚实有力的步伐,昂首阔步迈向新的辉煌。(文隽永)

[责任编辑: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807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