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老司机”返乡创业 三年“变身”十佳烟农

2021-10-21 17:21:35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贵阳10月21日电 当了20年“老司机”,年到半百的刘汉国没想到,自己还会来一次大转身——从跑运输投身烤烟种植,这为他的职业生涯“转”出了新机遇。

  漂泊“游子”

  今年50岁的刘汉国是贵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兴义市白碗窑镇岔米村村民,46岁之前,刘汉国的人生主旋律是“漂泊”。

  1986年,15岁的刘汉国就在村里一个人捣鼓起电影机,让村里连电视都没怎么看过的老乡开了眼界。1992年,刘汉国开起村里第一辆货运拖拉机,一天能有30多元的收入。

  看到镇上有人跑运输挣了钱,刘汉国心里也打起“小算盘”:自己家乡经济条件差,年轻人想挣大钱还是要去外面闯一闯。于是,26岁的刘汉国转行开起了大货车,这一干就是20年。

  回忆起跑运输的日子,一年365天,除了逢年过节,刘汉国在家陪伴老人、小孩的时间扳着手指头都能数过来。“轮子上”讨生活是艰辛的、不易的,吃不好、睡不好是常态。吃饭时间长了怕耽误了送货的时间,睡着了还担心货物的安全。

  20年时间,货运行业发生了巨大变化,这让年岁渐长的刘汉国越来越力不从心。“开大车不分日夜,年纪大了身体吃不消,而且行业的利润率越来越低。”刘汉国的“小算盘”又响了起来。

  种烟“行家”

  2017年,“游子”回家了。刘汉国准备转行,经过多方打听、了解,看着周边的村民都靠种烟过上好日子,他也决定试着种烤烟。

  刘汉国总是尽心尽力照顾着他的“烟姑娘”。靠着跑运输练成的“能吃苦”“脑子活”的本事,以及凡事都亲力亲为的辛勤付出,他很快从一个烤烟种植“小白”变成了“行家”。

  什么时候该翻地了?什么时候该起垄了?什么时候该移栽了?什么时候该施肥了?什么时候该烘烤了?刘汉国心里门清,因此,他种的烤烟总是比别人好,收入比别人多。

  2019年,因为种植面积大、技术成熟、上等烟占比高,刘汉国获黔西南州“十佳烟农”称号。

  靠着种烟的收入,刘汉国在城区买了房子,还买了辆小货车专门用来转运烤烟。最近,为了方便出行,他和妻子还一人买了一辆小车,日子越过越有盼头。

  致富“头车”

  从2017年开始,刘汉国每年都种百余亩烤烟,家中常年有小工10个左右,他成了名副其实的“刘老板”。

  刘汉国介绍,这10个工人多数是村里上了年纪的中老年人,有些家庭情况还比较困难,小工的工资一天能给到120元,这样一来,可以解决他们的基本生活问题。

  从“游子”向“行家”“老板”转变后,刘汉国心里想的是,要怎样才能做强做大。

  近年来,烟草部门的产业综合体开始实施建设,刘汉国意识到,新的机会来了。2019年开始,作为种烟大户的刘汉国在合作社的指导下,开始探索烟菜套种、轮种。

  今年,刘汉国在种植烤烟的同时还在综合体种了70亩蔬菜,有小瓜、茄子、莲花白等,市场需要什么,他就种什么。市场行情稳定的话,靠着这70亩的蔬菜,一年下来也能增收10多万元,加上种烤烟的收入,刘汉国家的小日子更美了。(卢志佳 陈良盛) 

[责任编辑: 栾小琳 刘昌馀]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807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