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让群众在每一起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记花溪区检察院一级检察官龙江

2021-10-21 17:00:43  来源: 花溪区委宣传部

    “作为一名检察官,恪守执法为民之责,履行法律监督之责,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我经手的每一起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这是花溪区检察院第二检察部一级检察官龙江接受记者采访时坚定有力的话语。

    2011年,龙江毕业后通过招考被花溪区人民检察院录取,一直在公诉部门工作,司法改革后,成为首批员额检察官。他奋发进取,执着奉献,把工作当成事业,把优秀当成习惯,先后被花溪区评为“优秀高层次人才”,被贵阳市委政法委评为“十佳忠诚卫士”,被贵州省检察院记个人三等功。十年如一日,龙江用实际工作,践行着新时代检察官“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要求,用信念和汗水,恪守着公平正义、执法为民的初心。

    以过硬的专业能力判定“黑”与“恶”

    以法律为准绳,必须得吃透法律。对于检察官来讲,过硬的业务能力就是保证法律公正的标尺。2018年,龙江克服与妻子长期两地分居和体弱多病的困难,主动请缨承担黑恶案件的办理,积极投身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在办理裴某某等十三人敲诈勒索罪一案中,公安机关坚持认为裴某某等13人是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但龙江在查看案件卷宗时发现,已有的事实证据不足,经过细致的调查和复核,并多次与相关部门调度,都没能达成一致意见。龙江又仔细的查阅相关法律法规,在一遍遍复核事实证据后,他判断该案不具备黑社会性质组织的“危害性特征”,依据相关事实向省市检察院汇报并予以认可,从而改变公安机关的定性,以恶势力犯罪集团提起公诉,一审、二审法院均采纳了指控的犯罪事实。

    在业务工作中,龙江总是追求精益求精,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总是勇往直前。他经常说,“作为检察官只有不忘初心,忠诚检察,才能真正让自己对得起党的培养,对得起手中检察官的权力。”10年来,龙江共承办刑事案件1000余件。 

    以坚持不懈的努力终破“套路贷”

    前几年,“套路贷”是一支伸向在校大学生的黑手,酿成了许多的家庭悲剧。龙江承办的郭某某等犯罪嫌疑人“套路贷”涉黑案件,涉及被害人多达百人,作案范围涉及全国,涉案金额计算难度大,为确保快速、准确打击黑恶势力犯罪,成立了由贵安新区公安局和花溪区检察院两家单位办案人员组成的工作专班,一向勇挑重担的龙江也进入了这个专班。

    龙江提出,对于此类案件,应该强化提前介入,围绕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的特征进行侦破,引导侦查机关重点收集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行为特征”“危害性特征”的证据,同时重点收集转账记录、聊天记录等电子证据。按照这样的思路侦查,很快就将涉案金额由公安机关最初认定的80余万元增加至200余万元。在取得事实证据的重点突破后,龙江依靠专班的机制,多次与办案人员进行案件会商,对案件的重点、争议点积极讨论,出谋划策,形成打击合力。

    在本案的最后阶段,龙江和专班人员围绕起诉书指控的犯罪事实和罪名,准备了充分的出庭预案。对于“套路贷”的犯罪行为,他们采用了分组举证、多媒体示证等方式进行举证。结合案情,还组织大家有针对性地预测庭审可能出现的争议焦点,去准备答辩提纲和公诉意见,以确保庭审高效、顺利推进。经过庭审,最终主犯被判处有期徒刑十六年,另外三名被告人均被判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此案的快速办理,对打击校园“套路贷”起到了很好的震慑和警示作用,维护了校园的安全稳定,取得了良好的政治、社会和法律效果。

    以强大的责任心践行共产党员的初心

    2020年,由于工作业绩突出,龙江被选为花溪区人民检察院第一党支部组织委员,他积极协助支部书记抓党建、带队伍、促发展,激发党员创先争优,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推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2021年龙江所在的检察院第一党支部被评为贵阳市“先进基层党组织”。

    在支部工作中,检察院一支部积极开展宪法法律进校园、入村寨、进社区、走企业、访群众等活动,向群众宣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介绍检察机关职能职责以及工作开展情况;加强校园法制建设,认真听取群众意见建议,围绕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以案释法,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化解矛盾纠纷。同时,在支部开展党史小讲堂、法治宣讲台活动,通过党员录制党史宣讲、法治宣讲视频,发挥党建品牌的示范带动效应。

    在办理案件中,龙江一直以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牢牢记住坚持“打伞破网”,“打财断血”,标本兼治、源头治理的目标,不仅从源头铲除黑恶势力滋生的土壤,还彻底铲除黑恶势力犯罪的经济基础。同时,把依法严惩黑恶势力犯罪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全面梳理办案中发现的相关职能部门存在的问题和管理漏洞,分类逐项地进行剖析,做到以办案促进社会综合治理,积极推动行业整治,真正实现依法办案的社会效果。

    十年来,龙江以实实在在的工作业绩,完成了一名法科学生到职业法律人的蜕变。在谈到今后工作时,龙江微笑着说:“我将继续奋战在执法办案第一线,为了党的事业、人民的利益,一如既往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高度负责的态度,立足检察职能,为建设平安花溪、法治花溪贡献力量。” (徐海花)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810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