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新蒲新区加速推进新型工业化

2021-10-22 11:10:13  来源: 贵州日报

布局“1+3+N”,产业之花竞相绽放

——新蒲新区加速推进新型工业化

  “与传统的人工相比,至少节约人工成本50%以上。生产效率提高的同时,产品质量也很稳定。”走进位于新蒲新区的遵义德庄食品产业有限责任公司,机械手装箱、机器人码垛等高端生产设备格外引人注目,该公司总经理岳钦松说,到2025年,公司产值将达8亿元以上。

  这是重庆德庄实业(集团)对外发展的第一个精深加工基地,主要从事火锅调味品生产。投入运营一年,订单源源不绝。

  “进驻新蒲新区,最重要的原因就是看中这里优质的辣椒资源和良好的营商环境。事实证明,我们的选择没错。”谈起企业发展,该公司生产部主任杨江喜不自禁:“现在发展形势向好,今年预计产值将达1.2亿元。”

  这是新蒲新区新型工业化的维度之一。

  辣椒加工仅是新蒲新区“1+3+N”工业棋局中的一角。当地聚焦聚力工业倍增行动,深入挖潜增效,以印刷包装为首位产业,辣椒产业、航天航空、电子信息为潜力产业,康养、医药、总部经济等N个产业同频共振,通过强链延链补链,加速推进新型工业化。

  作为首位产业里的“明星”,贵州裕同包装科技有限公司入驻三年,年贡献税收达4000万元,平均每天生产8万个包装盒。截至8月,产值已超3亿元,业务涵盖酒类、电子产品、药品、化妆品等30余种产品的印刷与包装。今年,产值预计超4亿元。

  在公司的生产基地,包装车间窗明几净,橡胶地板一尘不染,一个个纸盒在流水线上整齐输送,生产流程井然有序。“目前,公司已实现全数字化管理,产品从设计到样版,再到批量生产和出货,每个环节都是走信息化系统,就算一颗别针、一根飘带都能一目了然。”车间包装负责人刘刚介绍,通过数字化管理,生产效率得到提高,同时也能将失误和损失降到最低。

  贵州白酒印刷包装产业需求旺盛,印刷包装被明确为新蒲新区的首位产业。通过招商引资和本土培育,目前已汇集印刷包装企业94家。据介绍,新蒲新区正在不断完善印刷包装工业链,强化供应链配套发展,建设一站式购齐的产业链,预计到2023年总产值将达50亿元。

  龙头龙身龙尾舞,产业之花竞绽放。作为“N”个产业的代表,至信(遵义)中药饮片、益养苑康养中心等企业在康养、医药产业领域也崭露头角。

  据介绍,目前新蒲新区厂房利用率达95%,每天在园区上班的工人近万人。“组建了企业服务工作专班,集中力量解决企业发展中的困难,更好地服务好企业、服务好市场。”新蒲新区(经开区)党工委书记曹继才表示,政府不断补足发展过程中的短板、做好要素保障,企业的内生动力才会增强。

  未来可期,新蒲新区的新型工业化之路正越走越宽阔。(记者 王其伦 通讯员 李佳旭 罗保美)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83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