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毕节夏秋冷凉蔬菜成粤港澳大湾区市民“家常菜”

2021-10-22 10:01:26  来源: 贵州日报

产品优质 物流提速

毕节夏秋冷凉蔬菜成粤港澳大湾区市民“家常菜”

  “走,发车!”近日,位于威宁自治县的江楠现代农业物流园内一派繁忙景象,刚从附近生产基地采收的新鲜蔬菜经过分拣、打冷、包装等工序后,在物流园内准备装车运往千里之外的广州江南市场。

  记者了解到,生长在6至10月的威宁大白菜、白萝卜、莲花白等夏秋冷凉蔬菜,能弥补广州高温天气下农产品品类短缺,一天之内就可送达粤港澳大湾区,新鲜度不减,市场前景非常好,成为大湾区市民的“家常菜”。

  地处乌蒙山腹地的毕节,光热同期、雨水丰沛、污染较少,具有大规模发展无公害、绿色和有机农产品的自然气候和生态环境优势。2019年,广州全面启动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建设以来,毕节持续推进“黔货出山”,积极推广“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经营模式,推动重点优势产业集聚区纳入大湾区“菜篮子”平台,为大湾区源源不断供应新鲜、绿色、优质的农产品。

  “每天至少有350吨左右的威宁蔬菜从这里运往粤港澳大湾区,旺季每天可达700吨。”广州江楠集团副总经理兼贵州威宁江楠现代物流产业园总经理李效军介绍,该物流园集交易、加工、分级包装、冷链物流、运输等功能于一体,目前第一期项目已投入运营,每天从物流园送出去的蔬菜70%运到了大湾区,年交易额预计可达2亿元。项目完全建成投用后,日吞吐量总峰值容量预计可达1万吨以上。

  目前,毕节已先后获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基地认定41个,基地面积2.5万余亩,推动蔬菜、水果、食用菌、家禽、蛋奶5大类50余种品种走上大湾区餐桌。(记者 李悦欣 周阳)

[责任编辑: 栾小琳 刘昌馀]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833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