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余庆县消防救援大队:消防宣传进农村 防患未然保平安

2021-10-22 11:30:04  来源: 遵义日报

  “晚上可以打119报警电话吗?”“灭火器怎么使用啊?”日前,在余庆县白泥镇桂花村榨溪组,村民围着消防救援人员踊跃提问。

  榨溪组是余庆县第一个被住建部授牌的“中国传统村落”,为提高村民的安全防范意识,更好保护古村落,该组家家户户都配备了灭火器,但由于大多数年轻人外出务工,留守家中的老人们几乎都不会使用。针对此,该县消防救援大队近日组织开展了“消防宣传进农村”活动,零距离、面对面、手把手向村民传授防火知识。

  “这种是干粉灭火器,在使用过程中有几个步骤……”消防救援人员冉广林一边讲解灭火器的使用方法,一边进行现场演示,指导村民正确操作。

  针对榨溪组木质房屋多、火灾风险高等实际,消防救援人员还就电气线路老化、私拉乱接电线、易燃易爆物品存放等容易引发火灾的问题一一进行讲解,并向村民发放了《消防安全常识二十条》《消防安全知识读本》等宣传资料;对村民家中的电器线路、家用插板、灶台炉具等安全隐患进行排查,嘱咐村民养成断电人离、人走火灭的良好习惯。

  为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往深里走、往实里走,今年以来,余庆县消防救援大队在该县新设立了10个微型消防站,同时组织消防救援人员深入农村、机关、学校、企业、酒店、家庭等,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贴近生活的消防知识宣传活动,努力构筑安全保护屏障,切实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刘金梅)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84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