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湄潭:20户村民获得首批农村宅基地资格权证

2021-10-22 11:33:12  来源: 遵义日报

  “请获得湄潭首批农村宅基地资格权证的村民上台领证。”近日,湄潭县鱼泉街道新石居举行宅基地制度改革股东代表大会暨农村宅基地资格权证颁发仪式,该村20户村民获得了首批湄潭县农村宅基地资格权证。

  据了解,农村宅基地资格权证是指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享有申请、使用宅基地的资格权利,按照“资格到人、不重不漏、按户实现、户有所居”的原则在一个集体经济组织进行认定,且只能实现一次。

  本次颁发的农村宅基地资格权证是根据《湄潭农村宅基地资格权认定管理办法(试行)》要求,由该县农业农村局监制,各试点村(居、社区)股份经济合作社审核,载明了户主、家庭住址、具体资格权的家庭成员、宅基地使用情况等信息,是农村村民申请使用宅基地的重要依据。

  湄潭县作为全国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县,一直以来,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农村宅基地改革试点工作,先后出台了《湄潭县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实施方案》等文件,旨在通过深化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解决部分因历史原因造成的宅基地面积超标准、一户多宅、非集体经济组织成员使用宅基地等问题,同时有效激活农村闲置宅基地和闲置农房,引导社会资本利用闲置农房、闲置宅基地发展共享小院、民宿等乡村新产业新业态,促进城乡要素双向流动,让老百姓享受到更多的改革红利。(仇正腾 文孝波)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84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