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正安县班竹镇上坝村:高山特色农业欣欣向荣

2021-10-22 11:37:25  来源: 遵义日报

  海拔1100米的班竹镇地处正安县的东北部,而上坝村则在班竹镇的北面,海拔有1400多米。

  “红籽堡上,风餐露宿。土墙茅屋,难挡风霜。种田喂猪,犁土开荒……”这是上世纪60年代末,知青在上坝的茅房墙上留下的打油诗。而今的上坝村,高山特色农业欣欣向荣:坝区种植蔬菜,山林间种植天麻,山地间种植烤烟。

  即将进入冬季,上坝村烤烟种植大户王昌模卖完烤烟后一直没闲着,他准备利用冬季翻犁土地。从2012年起,王昌模和村里3个种植大户分别流转土地100亩种植烤烟,每季20多个村民在他们的基地务工,每天按100元到200元劳务费付给村民。

  “今年我种植的烤烟,除开各项投入,纯收入有20多万元。”王昌模说。

  2016年,在上坝成立贵州阿绿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的重庆人刘奕认为,贵州山区最大的优势就是土地无污染,而上坝村是高山特色蔬菜种植最理想的地方:坝区土地肥沃,阳光充足。

  刘奕说,五年前,由于基础设施条件不够完善,从事绿色蔬菜种植没有找到多少钱。但她和丈夫没有轻言放弃,多方筹集资金,购买大型农机具。随着上坝坝区农业基础设施的完善,目前,该公司流转了500多亩土地,蔬菜种植的各环节承包给村民,村民除每亩地收到流转费外,每季每人每亩可实现务工纯收入2000多元。

  走进阿绿公司的高山绿宝花菜示范点,刘奕说,这种花菜已试种3年,它最大的优势是可耐寒至零下50C,明年4月就能上市销售。

  中药材种植大户唐文照是土生土长的上坝人,在上坝的山林间编织了他的中药材种植梦。2007年,毕业于山东农业大学食品加工专业的唐文照,带着妻子回到家乡,2013年开始以野生天麻为母本,从铜仁市德江县引进优质天麻品种作为父本进行杂交繁殖,2015年取得成功。目前,唐文照种植的200亩天麻每亩产值达1.7万元。去年,他用50万元引进天麻深加工生产线,生产的天麻粉远销江浙地区。在他的带动下,当地200多户村民种植天麻。现在的上坝山林间,种植的中药材品种还有黄精、白芨、杜鹃兰等,中药材种植成为上坝村民又一增收渠道。

  上坝村党支部书记陈旭告诉记者,如今,上坝村农业基础设施条件进一步完善,已种植烤烟2000多亩、中药材500多亩。阿绿公司在上坝的科技探索,如越冬花菜试种、秸秆有机发酵菌肥等项目的实施,为上坝绿色农业发展开辟了新路。(记者 樊明富)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84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