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三都:做好非遗“保护、学习、传承”三篇文章

2021-10-22 11:22:51  来源: 三都县融媒体中心

雪花湖社区马尾绣培训会

  当前,党史学习教育正在进行,作为拥有水书、水族马尾绣、水族端节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三都水族自治县,在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基础上,把“保护、学习、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融入到党史学习教育中,助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保护好非物质文化遗产

  文化遗产的保护功在当代、利在千秋。保护好文化遗产是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必然要求。三都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成立三都水族自治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领导小组,形成以县管为主、各镇(街道)各司其职的非遗保护管理体系;先后出台《三都水族自治县水书文化保护条例》《三都水族自治县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管理暂行办法》《三都水族自治县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认定与管理暂行办法》等一系列地方政策法规,使三都的非遗保护工作有法可依、有规可循。同时通过新闻媒体平台,大力宣传保护文化遗产的先进典型,在全社会营造保护文化遗产的良好氛围。

游客现场学习写水书

   学习好非物质文化遗产

   党史学习教育中,要深入挖掘文化遗产的精神内涵,深入学习中华文化遗产的重要性。近年来,三都积极举办“雨露计划”马尾绣培训班,文化传承人培训、乡土人才培训、双语培训、锦绣计划等各类培训班,年均培训马尾绣手工从业人员1000人次以上;将民族文化“搬”进校园,开设水书兴趣班,让学生在民族文化的大氛围里潜移默化,共开展非物质文化进校园活动20次,开办讲座5场(次),覆盖师生3000余人;通过《过端》《绣》《水书先生》等水族文化题材宣传片,让水族文化走出国门,充分释放文化遗产的文化价值、艺术价值和教育价值,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的文化需求。

  传承好非物质文化遗产

   传承,既要有“传”,更要有“承”。三都成立水族马尾绣协会2个、马尾绣传习所6个、马尾绣制作公司88个、马尾绣家庭博物馆1个、国家级传承人马尾绣展馆1个、非物质文化遗产体验中心1个,水书传习所3个,中国水族文化传承保护基地1个,持续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培训,推荐、指导佼佼者申报传承人认定。目前,三都共有国家级传承人2人,省级传承人7人,州级传承人25人,县级传承人400人,制作能手3000多人,马尾绣绣娘2万余人。组织马尾绣传承人韦桃花、宋水仙、韦应丽、韦家贵等先后赴意大利、西班牙、迪拜、日本等国家考察交流学习,宣传和推介水族非物质文化遗产,将水族文化推向国际。2021年三都县凤之羽公司与法国乐途旅行社签订了马尾绣订制、包装、销售协议等,让非物质文化遗产进入“在传承中发展,在发展中传承”的良性轨道,让水族马尾绣、水书文字等水族文化“活起来”,让更多的人去感受和学习,让他们在实践中品味水族文化的美,并将这种体验传递给更多的人。

老师指导学生书写水书文字

[责任编辑: 栾小琳]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84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