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推动“强省会” 开启新征程】南明区:聚焦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打响“学在南明”教育品牌

2021-10-22 17:33:58  来源: 南明区融媒体中心

    教育是最大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

    今年9月,南明区教育局与首都师范大学附属实验学校签署“合作共建”协议。签约后,首都师范大学附属实验学校将与南明区携手合作共建1所初中、2所小学,这标志着南明区在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教育提质发展方面又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一直以来,南明区紧紧围绕学位补短、师资队伍建设、学前教育公益普惠、义务教育减负提质等工作,强化保障能力,突出教育质量,大力推进教育均衡优质发展。“十三五”期间,全区教育投入60多亿元,新建改扩建学校47所,提升改造学校58所,新增学位3.2万余个,位列全市前茅,学前教育公办率、普惠率大幅提升。自2017年全市实行教育质量监测以来,南明区连续四年位列全市第一。

    引进优质教育资源 提升区域竞争力

    今年,南明区继续扩大优质教育资源供给,拟新建、改扩建中小学、幼儿园10所,新增学位5640个;85间标准化考试教室改造已全部完成;持续推进第一批24所学校创新课程建设,全面启动实施第二批20所学校创新课程建设;全力以赴推动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发展,学前教育公办率达60.18%,普惠率达91.22%。

    截至目前,南明区已办高起点优质学校30余所,涌现出贵阳十一幼、甲秀小学、贵阳十八中等一批优质幼儿园、小学、初中,并以“名校领办、集团办学”为理念,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辐射带动作用,先后打造了13个品牌教育集团,涵盖172所学校。

    加强师资队伍建设 夯实发展基石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

    近年来,南明区着力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不断优化教师年龄结构,注重教师的专业化成长和学科建设,加强教师专业培养,搭建专业化发展平台,实行教师发展进阶式培养。以“国培”“省培”“市培”计划为抓手,全面实施全区教师培训,严格落实5年一周期不少于360学时的规定,进一步完善科学规范的培训制度,构建开放灵活的教师终身学习体系,促进教师专业发展。今年来,已安排国家级培训888人次,省级培训57人次,市级培训98人,区级培训18576人次。

    截至目前,南明教师在各层次的教学技能比赛、教学科学研究、专业课题研发等方面,获得国家级、省级、市级、区级表彰2000余项。2016年以来,南明区学校骨干教师每年递增5%。今年,骨干教师增长率更是超过10%。各级教坛新秀、骨干教师、三名领衔人、市级创新人才、特级教师等增至1200余人,这些中坚力量正成为南明教育高质量发展的中流砥柱。

    推进教育优质均衡 打响“学在南明”教育品牌

    南明区积极回应人民群众的重大关切,持续推进实事办理、突出师资培训、强化细节管理,全力推进打造有特色、高质量、高水平的示范性品牌学校,提高教育服务水平,奋力打造“学在南明”教育品牌。

    紧盯义务教育优质均衡、教育提质发展目标,拟定《南明区关于推进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实施方案(2021-2023年)》《南明区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实施方案》,按时序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拟定《南明区学前教育扩大公办率 提升普惠率三年发展计划实施意见》,着力破解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发展难题。

    据悉,南明区将持续抓实夯牢教育基础、持续推动教育创新,全面推进“学在南明”品牌建设,全力推动南明教育高质量发展,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张宇)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85647